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度不减 商业银行月内次债发行486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年关已近,资金面再度面临吃紧的局面,但本月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热度不减。浙商银行昨日宣布,11月25日-28日将发行32.5亿元次级债,其中10年期品种15亿元,15年期品种17.5亿元。加上本期浙商银行的次级债发行,本月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规模已达486.5亿元。

  浙商银行称,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发行人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改善资本结构,以增强发行人的运营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促进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公告称,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32.5亿元,其中7亿元为06浙商次级债(于2011年9月14日到期)到期后的滚动发行额度,25.5亿元为发行人新增额度。10年期品种的计划发行规模为15亿元;15年期品种的计划发行规模为17.5亿元。发行人有权在本期债券两个品种计划发行规模之间做适当回拨。发行人与簿记管理人将根据本期债券簿记建档情况,在总发行规模内,协商一致确定本期债券两个品种的最终比例与发行规模。

  截至2011上半年末,该行总资产达2,565亿元,较2010年末增长18.0%,资本充足率为12.44%,不良贷款率为0.13%;2011年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13.4亿元;2010年实现税后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89.5%。

  该次次级债发行说明书表示,假设本期债券发行在2010年12月31日完成发行并且清算结束,那么将使得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模拟数由2010年末的历史数15.44%将上升至17.84%。

  近期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颇为密集。南京银行21日晚间公告称,该行已经完成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45亿元的次级债券,票面利率为6%。

  11月4日,建设银行宣布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次级债,期限为15年,票面利率为5.7%。同一天,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告显示,盛京银行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9亿元次级债,期限为10年,票面利率为6.5%,位于其申购区间6.3%—6.9%的中段。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以来次级债供给较多,主要是由于今年商业银行资本金压力都比较大。“十二五”期间,银行业将实施更为审慎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在获国务院批复方案中,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和总资本的最低要求调整为5%、6%和8%。获批方案资本充足指标自2012年年初开始执行,系统重要性银行于2013年年底达标,非系统重要性银行2016年年底达标。执行新标准后,系统重要性银行最低总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为10.5%。

  对于次级债的拿券主力保险而言,不同的银行的“公关能力”不同,机构互持的力度也不同。某保险公司资金部人士表示,浙商银行次级债早已路演,尽管目前资金面趋紧,但预计发行问题应该不大。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为提高资本充足率而发行的银行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同比增长109.8%,总规模高达1669亿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发行次级债
  • 发行规模
  • 债发行
  • 商业银行
  • 本期债券
  • 资本充足率
  • 浙商
  • 资金面
  • 发行人
  • 公关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