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柴油荒”拖慢了快递的车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包裹业务量增多、“生意”好了,但申通快递副总裁陈向阳却笑不出来:“包裹量猛增,车辆却加不到柴油,一路耽误时间,结果包裹延误、客户抱怨。现又临近圣诞、年关,业务量肯定还要大增。”

  持续一月有余的“柴油荒”仍不见缓解迹象,这不得不让陈向阳为即将到来的快递旺季而担忧。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相比汽油机,相同燃料成本的柴油机动力更强,可行驶里程更长,因而跑长途的快递车辆大多用的是柴油。因此,“柴油荒”对快递企业已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作为国内知名的快递企业,申通快递在全国各重点城市建立了50多个中心。一个包裹在两个城市间取、送,至少要经由两地各一个分拨中心和分送点、五道工序。快递时效,取决于每道工序耗时多少。一旦在两地之间运送包裹的车辆无法及时加到足够柴油,便会产生延时连锁反应,包裹晚点在所难免。

  申通快递一位往返于京沪之间的司机告诉记者,快递厢式货车一般每天凌晨两点左右从申通快递在上海青浦区的分拨中心出发,当晚十一二点到达北京的分拨中心,次日清晨五六点能完成卸货、分拣,然后运往各分送点,分送点于早上八九点便开始向客户派送包裹。而货车同时可装货并返回上海分拨中心。由此,京沪间的快递包裹隔一日便可到达。

  这一路上,车辆单程一般要加两次柴油,每次300多升。但由于近期不少地方“柴油荒”,许多加油站都严格控制加油量,经常是一次只能加十多升;有时候加油还得排长队,最长排四个小时。“这样一来,单趟车程就被耽误七八个小时,来回就是十五六个小时,该送达的无法准时送达,该取回的无法准时取回,造成不少分拨中心包裹‘爆仓’。快递无法准时,企业也很着急、很无奈!”

  另一家知名快递企业韵达快运也有着类似遭遇。公司副总裁周柏根说,目前公司在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的几个分拨中心,加不到柴油的情况正越来越普遍。他说:“我们最怕的就是电子商务网站突然搞促销,运输压力都在快递企业身上;柴油吃紧,不仅耽误时效,而且对场地、人员调配都会带来巨大压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应对“柴油荒”,一些快递企业已使出浑身解数。比如,在刚刚过去的11月11日“光棍节”期间,为应对激增的包裹量,降低“柴油荒”的影响,申通快递为全国各大分拨中心临时紧急筹措了80辆货车,“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而韵达快递等也在努力与一些加油站加强合作,效果有限。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市场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快递企业因柴油供应紧张而导致的运输矛盾较为突出,正采取多种办法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并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共谋解决之策。

  业内人士指出,快递行业牵系着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对运输时效有着特殊要求,“快速、及时”是快递行业的生命线。若是“柴油荒”持续、蔓延,不但会使快递延误、顾客满意度降低,还可能加剧行业自身恶性竞争,严重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记者叶锋)

热词:

  • 快递
  • 韵达
  • 柴油供应
  • 柴油荒
  • 分拨中心
  • 车轮
  • 生意
  • 申通
  • 光棍节
  • 汽油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