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缩量六连跌 淡化2400得失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综指日K线图

  六连跌的出现,不仅仓促终结了2307点以来的反弹行情,还逐步构筑了“M”头的形态。一时间,市场杀跌情绪较为浓厚。本周股指三天内三度考验2400点支撑,期间虽屡屡出现2400点失而复得的情况,但昨日公布的汇丰PMI初值超预期下滑,还是最终令股指失守2400点关口。然而,透过六连跌也可以发现,积极信号在悄然孕育中。在下调存准率的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来自政策方面的利好预期应能在一定程度上抗衡经济下行所带来的风险,再加上六连跌以来股指持续缩量,短期而言,股指或将维持弱平衡状态。

  缩量六连跌 股指失守2400

  2307点以来的反弹征程,被上周三的62点长阴打乱;此后股指便持续缩量下行,昨日更在外围普跌及汇丰PMI初值下滑超预期的影响下,击穿2400点关口。

  在股指重回2400点区域的过程中,周期股成为下跌的重灾区,大消费概念股则彰显出防御特征。统计显示,自11月16日大跌以来,申万采掘、有色金属及黑色金属指数调整幅度较大,累计分别大跌7.17%、6.78%及6.49%,跌幅均大于同期上证综指5.32%的跌幅。相对而言,与“吃喝玩乐”相关的板块则显示出抗跌性,申万食品饮料指数期间仅微跌0.51%,重庆啤酒、张裕A及酒鬼酒期间更是逆市上涨逾5%;申万餐饮旅游指数期间跌幅仅为3.29%,也显著跑赢大盘。

  积极信号孕育中跌势或近尾声

  2400点一向被认为是本轮调整的重要支撑点,一旦失守,股指杀跌情绪有可能会加剧。事实上,当下2400点的得失并非那么重要,毕竟政策放松预期与经济下行仍处于博弈期,目前下调存准率的呼声日益高涨,而PMI下滑所显示的经济下行风险早在前期的调整中有所反应,因此短期股指维持弱平衡整理应是大概率事件,六连跌之后或逐步进入跌市尾声。

  众所周知,经济下行的趋势早已确定,早在2307点之前,市场就轮番上演过数次“业绩杀”,可以说经济下行的风险已有所释放。当然,11月汇丰PMI收报48.0%,下滑幅度超预期,肯定会一定程度上加重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但11月PMI对市场的影响应该是偏情绪性的,远远还未达到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样的份量。

  政策微调却依然在进行中,浙江5家农信机构降低存准率的举措,无疑会进一步强化下调存准率的预期。就资金面而言,年底到期量极小,且中小银行还要分批缴纳保证金存款,在此背景下,央行并未采取停发一年期央票的举措,而是连续进行缩量发行,因此要缓解资金面的紧张情况,央行还是有必要至少差别化下调存准率。某种程度上看,浙江5家农信机构降低存准率的举措,很有可能是央行下调存准率的一次“试水”。换言之,下调存准率的预期日趋增强,由此政策利好的效应也在逐步累积中,从这个角度而言,即便短期下调存准率未得以落实,相信这一向好预期也仍会对市场构成支撑力。

  技术上看,连续的缩量,反映出股指杀跌动力不足。庆幸的是,盘面上热点题材轮番“脉冲”,也显示出资金不甘“寂寞”蠢蠢欲动的心态。也许,眼光放长远一点,看轻2400点的得失,才可做到从容应对震荡市。(魏静)

热词:

  • 缩量
  • 上证综指
  • 短期股指
  • 跌市
  • PMI
  • 反弹行情
  • 资金面
  • 央行
  • 申万
  • 指数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