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早盘综述:股指具备超跌反弹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大盘分析

  周三两市继续低位震荡,沪指连跌6日,收盘跌破2400点,深成指收盘跌破万点。汇丰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放缓,抵销了资金松动预期,令多头谨慎。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基本一致,两市高开,开盘后短暂上冲,随后快速跳水,沪指探至全日最低2390点后企稳,基本维持在2400点左右波动,直至收盘。沪指收盘报2395.06点,跌0.73%;深成指收盘报9957.32点,跌0.71%;中小板综指跌0.26%;创业板指数跌0.42%;沪深300指数收盘报2584.01点,跌0.98%,股指期货IF1112合约收盘价为2586.4点,跌0.9%。两市成交变化不大,沪市成交金额500.4亿元,深市成交金额512.3亿元。

  盘面观察,市场不到三成个股上涨,非ST个股涨停5只,汉缆股份(002498)、光韵达(300227)、金运激光(300220)、嘉宝集团(600622)、粤电力A(000539)涨停。行业板块多数下跌,酿酒、电力、酒店旅游、发电设备等板块上涨,水泥、煤炭、金融、化纤、物资外贸、供水供气、环保等板块跌幅居前。酿酒股继续活跃,酒鬼酒(000799)、金种子酒(600199)、伊力特(600197)、沱牌舍得(600702)涨逾4%。券商股领跌,海通证券(600837)跌逾5%,中信证券(600030)跌2.95%。大市值股近乎全跌,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涨逾1%,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中煤能源(601898)跌逾2%。创业板和中小板强于大盘,创业板一只新股上市,海联讯(300277)涨35.65%。

  技术上两市股指继续下跌,沪指连跌6日,收盘跌破2400点,市场参与热情不高,但超跌反弹将随时发生。另外技术指标MACD指标绿柱延长,跌势不改;KDJ指标维持低位,进入严重超卖;布林线开口有放大迹象,似乎将向下拓展空间。总体而言,大盘开始出现阴跌局面,不过这种情况预计不会持久,股指目前具备爆发超跌反弹的基础,但是需要消息面的刺激,虽然中国制造业下行,但是通胀风险大幅降低,可能会令中国政策提前放松,从长周期看,当前应处于一个范围较大的筑底时期,其中的波动会产生一些机会。

  二、要闻解读

  业内预测:11月CPI同比涨幅或将在4.5%以内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11月前三周,食用农产品(000061)价格持续回落,生产资料价格稳中有降。商务部数据显示,鸡蛋价格连续八周下降;猪肉价格前一、二、三周分别下降,1.8%、1.9%、1.7%,自9月中旬以来累计下降9.8%。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9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34个价格下降,增加了17个,业内人士认为,房价继续回落趋势初步显现。世界银行报告也显示,2011年,中国的通货膨胀水平一路走高,但已度过了“高峰期”。报告认为,中国的CPI从最初的2%上涨至6%。上涨的CPI中有近三分之二与食品挂钩。其中,猪肉价格“作祟”,从而导致了一系列“循环效应”。 某券商宏观研究员预测,11月CPI同比涨幅在4.5%以下的可能性较大,但会在4%以上,并且环比可能会下降0.3%。

  金融界简评: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下跌明显,尤其是食品价格下得快,不过考虑到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不会很快,因此,11月CPI同比会低于4.5%,如果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CPI数据还会更低。

  央行:农村合作银行存准率恢复正常 不能理解为下调

  对于浙江省6家农村合作银行下调其存款准备金率,人民银行解释称,近年来,人民银行对农村合作银行实施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每年11月对农村合作银行当年前三季度的信贷情况进行评估,对支农信贷投放力度不能达到一定标准的农村合作银行执行比正常水平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2010年11月25日起,经评估对全国20多家农村合作银行(其中浙江省6家)执行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现为16.5%),期限一年。今年11月到期后,人民银行对其恢复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16%)。

  金融界简评:昨日我们已经指出,显然农信机构下调存准率与央行稳健基调并不冲突,农信机构属于三农范畴,存准率乃是优选的调控参数。目前的货币政策仍是整体稳健局部放松,下一步的变化还要视经济发展情况而定。

  汇丰PMI预览值创32个月来新低

  汇丰银行23日公布,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录得48.0,较10月终值大幅回落3个百分点,为近32个月以来新低。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预览值录得46.7,较10月终值大幅回落4.7个百分点,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经济学家认为,汇丰PM I预览值下跌超预期,说明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对于48.0的PM I预览值,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说:“汇丰中国制造业PM I预览值的下滑预示着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回落至同比11%至12%左右,这反映了内需放缓和外需前景疲弱的影响,尽管出口订单指数目前仍表现尚可。”

  金融界简评:由于汇丰PMI的主要样本来自中小企业,所以汇丰PMI的回落被认为更突出地表明了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给民间资本以合法的地位和出路,放开民间融资渠道,搭建民间融资平台,实现资本要素的自由配置,使民间融资阳光化和规范化才是根本的出路。

  吴晓灵:明年我国GDP增速不会低于8%

  吴晓灵在北京举行的2011年度“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上分析中国经济形势时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大概率事件,但其增速在全球来看是快的。速度并不是明年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关键问题是要把结构调好,要把老百姓的生活安排好。吴晓灵认为,虽然世界经济走出低谷还需要长期的过程,但中国经济有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广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的工业化还没有完成,城镇化还没有完成,中国有改革的愿望和条件。吴晓灵建议,通过深化改革来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一是要平等保护各类合法产权,二是要建立和维护好的市场秩序,三是要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的界限。

  金融界简评:昨日我们指出虽然世行报告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存疑,但表达出外围经济体对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的一致态度,看空中国的言论从9月开始扶摇而上。在欧美危机持续未决之时,中国难以独善其身,但相对其他经济体而言,增速仍然是一枝独秀。

  欧元债券或被德国掐死腹中

  欧元债券的面纱在23日如期揭开。在一份名为“绿皮书”的文件中,欧盟提出了实施欧元债券的方案。但该提议立刻遭到德国的强烈反对,市场也因此对该提议反应平淡。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3日表示,欧元债券不会立刻解决燃眉之急,并且不能替代目前各国所需进行的改革。他还表示,“向公共舆论及国际投资者显示,无论财政纪律还是凝聚力,或是稳定债券价格,我们正在很严肃地对待欧元区的治理,这同样非常重要。”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在联邦议会就本国2012年财政预算案发言时强调,德国拒绝将欧元区共同债券作为克服欧洲债务危机的手段,同时批评欧盟委员会在欧元区推出欧元债券的设想,认为通过债务共担来摆脱欧洲货币联盟的结构性缺陷不会取得成功。

  金融界简评:目前诸多化解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非但没有提振反而导致市场信心愈加恐慌,欧债危机正由欧元区外围国家向其核心国家甚至周边国家蔓延,这才是让市场投资者最为担心的事情。虽然并没有完美而即时生效的解决方案,但各方意见难以协调还是最大的问题,或许欧洲也该借鉴中国摸着石头过河的思路。

热词:

  • 早盘综述:股指具备超跌反弹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