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欧洲央行 最后贷款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4日发表题为《欧洲央行:最后贷款人?》的署名文章,以下为该文的主要内容:

  本应是欧洲稳定典范的德国,在发行国债时竟然未能吸引到足够买家。欧元区正滑向一场经济衰退,有可能相当严重。有关欧洲货币联盟解体的言论加剧。欧洲央行(ECB)还要等多久才会采取行动?

  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周三感觉到压力越来越大,要求其加大对这场不断升级的危机的回应力度。德国国债拍卖遭遇需求疲弱,或许有种种技术解释,但它从一个角度反映出,投资者对涉及欧元区的任何资产都越来越反感。

  与此同时,11月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疲弱,加上企业报告的9月份新工业订单意外大幅下跌6.4%,都说明今年最后几个月欧元区经济活动可能骤降,这将加大银行承受的压力。

  “现在,除非欧洲央行承诺无限制地支持困境国家的主权债务,否则没有什么能够制止恐慌,”经济智库Re-Define负责人索尼 卡普尔(Sony Kapoor)表示。

  比利时财政大臣迪迪埃 雷恩代尔(Didier Reynders)回应了西班牙和意大利财长的呼吁,他对路透社(Reuters)表示,他确信欧洲央行“应当扮演比今天更重要的角色”。他的言论似乎表明,在政治层面,各方正围绕法国长期持有的立场凝聚共识,即欧洲央行应采取行动,扮演各国政府实际上的“最后贷款人”角色。

  在欧洲央行理事会的23名理事中,至少有一些人承认该机构应更加积极主动。不过,法国财长弗兰索瓦 巴胡安(Fran ois Baroin)指出,此举面临两大障碍:“欧洲相关条约不允许这么做,而德国……不想这么做。”

  德国总理安格拉 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德国央行(Bundesbank)仍坚决反对欧洲央行通过国债购买计划来解救相关国家政府,该计划自去年5月以来已耗资1950亿欧元。德方担心为政客们提供不当激励,并通过事实上的印钞制造出通胀。

  对于欧洲央行来说,德国的观点是一个关键因素。“归根结底,欧元仍是一种相对较新的货币,其宗旨也并非只是为了支持西班牙和意大利。它必须也适合北部欧洲的需要,才能生存下去,”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欧洲经济学家朱利安 卡罗(Julian Callow)表示。

  作为最后一招,以政治独立为傲的欧洲央行理事会,可以决定对柏林方面置之不理。德国央行行长延斯 魏德曼(Jens Weidmann)在该理事会的投票中只有一票,与其他所有理事一样。

  此外,欧盟的各项条约并不限制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的做法。欧洲央行迄今行动的依据是,需要对金融市场进行干预,以确保该机构的利率决定“传导”至实体经济。

  德国央行经常提到,在“货币融资”(即利用央行为政府融资)方面存在着一条禁令,意味着欧洲央行不能向各国政府直接买入债券。但欧洲央行的律师可以辩称,公开承诺通过在公开市场进行干预,限制德国与欧元区其它国家债券之间的“息差”,完全符合欧洲央行抗击通胀的使命。

  但风险在于,如果欧洲央行的行动得不到德国的支持,该机构的可信度可能受到质疑。9月份,瑞士央行采取大胆行动,宣布将无限量买入外汇,以遏制瑞士法郎汇率过高。但此举得到了公众和政界的普遍支持。如果欧洲央行确立明确的欧元区利率息差目标,那么只要有任何德国反对的风声,就可能令人对该机构的承诺产生疑虑,招致投机性的市场攻击。其结果是,欧洲央行可能为了守住息差目标而花费巨额资金。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欧洲经济学家吉尔斯 莫伊克(Gilles Moec)指出,在欧元区危机期间,欧洲央行迄今只是针对政界人士出台的措施才加大行动力度。他提出,如果德国觉得在对付导致危机爆发的结构性缺陷方面正取得进展,那就有望化解德方的反对。具体而言,这可能包括采取一些实实在在的步骤,以加强欧元区的治理。

热词:

  • 金融时报
  • 欧洲央行
  • 最后
  • 贷款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