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债资信:有色金属行业债务负担适中 信用品质一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工业,中国有色金属消费水平对全球有色金属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2008年金融危机前,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有色金属需求旺盛,价格连续上涨并高位运行,行业景气度高;金融危机时期,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挫,大量企业亏损,行业景气度迅速下降;在全球经济救助政策的刺激下,有色金属行业运行状况明显好转。中国经济较快的发展,使中国有色金属的需求继续保持大规模;但由于全球经济的不稳定、高位的库存,以及中国下游行业受到政策的调控或潜在消费的提前实现,有色金属需求增速减缓。各细分子行业由于其需求和竞争程度的差异,经营有所分化,经营效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有色金属行业是周期性、竞争性和“两高一资”型行业,产品价格因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而频繁波动,行业周期性特征和产品价格的高频波动对行业内企业经营稳定性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中国有色金属资源供应不足,整体对外依存度高,有色金属行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高度集中于冶炼和加工环节,且生产能力过剩,行业竞争激烈;上述因素导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不强,盈利能力的改善和提升空间有限。相对其他行业而言,中国有色金属行业资产和收入规模位于中上位置,但盈利指标处于末端水平,行业债务负担适中,偿债指标处于中等偏下水平。综合以上因素,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信用品质一般。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受产品价格波动和行业周期性影响显著,企业信用品质主要围绕抗风险能力和经营稳定性展开;经营产品种类丰富、产业链较完善的企业相对经营单品产品和单一产业链环节的企业信用品质较高。对于细分子行业,受益于旺盛的需求和相对较低的竞争程度,经营黄金或铜金属的企业信用品质相对较高;铅锌企业资源丰富,环保压力大,整体信用品质一般;铝企业成本压力大,产能过剩明显,信用品质相对较差。对于处于产业链不同位置的企业而言,有色金属企业利润向上游转移,采选行业盈利能力强,信用品质相对较高;冶炼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高,信用品质相对一般;加工行业竞争程度更强,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信用品质相对较差。(中债资信)

热词:

  • 信用品质
  • 有色金属价格
  • 行业信用
  • 债务负担
  • 资信
  • 行业竞争
  • 行业整体
  • 冶炼
  • 景气度
  • 盈利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