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欧债危机对亚洲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5日发表题为《欧债危机对亚洲的影响》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当欧洲打喷嚏的时候,谁会感冒呢?

  随着亚洲银行评估自己在此次危机中的直接或间接敞口,连续重创全球市场、并对欧洲银行造成严重冲击的欧洲债务危机,有可能蔓延至亚洲银行业。

  亚洲银行对陷入困境的欧洲银行、债券和经济的直接敞口相对较少,日本银行持有的欧债规模,远不及本国债券。与此同时,中国各银行的业务基本上都在国内市场,因此对欧债的敞口非常小。

  然而,令亚洲分析师、银行及其它企业担心的,是此次危机的连锁效应。因为欧洲银行削减并收缩了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将资金撤出亚洲。这正加大许多小型银行的融资成本。

  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特别顾问柯叶奇表示,这不利于新兴市场。“对于我们所有人都至关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如果经合组织成员国的银行发生这样的事情,将对印度、中国和巴西造成何种影响?”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旗下的私营部门融资机构。

  在印度,企业已在应对不断上涨的国内借贷成本,因此,欧洲银行撤出为印度企业大规模扩张计划的融资,意味着它们将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

  印度一些最大的借款者为大型电力和基础设施公司,其中包括塔塔汽车、信实工业、基础设施公司和电信集团。

  印度国内利率处于高位,之前央行曾连续13次上调基准贷款利率。外国资本正撤到欧洲和美国的核心地区,这限制了印度企业通过贷款或债券筹资的能力。

  据孟买一位高级银行家称,与此同时,资金紧张的国内银行面临资本不足的局面,无力提供足够多的贷款,以保持经济快速增长。

  “政府将必须向国有银行注资,以支持它们的贷款增长,”渣打银行分析师马鲁克·阿扎尼亚表示。国有银行不得不求助于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因为政府在国有银行的持股必须保持在51%,在很多银行,政府持股比例正接近这一水平。

热词:

  • 金融时报
  • 欧债危机
  • 亚洲
  • 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