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向操作让黄金投资者跳出“涨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津国鑫黄金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

  林东

  始于1999年的黄金本轮大牛市已经进入第12个年头,牛市起点是1999年7月20日的252.80美元,以今年9月高点计算,涨幅高达约660%,相比之下,中国A股同期涨幅仅略高于50%。然而在今年8-9月黄金出现“双顶”并大幅下挫之后,人们对黄金后市分歧显现,这头12岁的金牛能否继续发足狂奔?

  黄金多头认为,催生黄金牛市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健在”:美联储乃至各国央行仍在继续印钞、全球有可能出现恶性通胀、美元还将继续贬值、对欧元崩溃的恐慌将推升避险需求、中国和印度中产阶级的兴起将大大提高黄金需求。对冲基金巨头约翰·保尔森就预测未来3-5年黄金将涨到4000美元,并提出美国通胀将达到两位数、美元将最终失去储备货币地位。还有专家预测黄金最高可涨到5000美元,甚至有机构提出黄金的理论价值是10000美元。

  多头阵营强大,空头同样兵强马壮。“末日博士”鲁比尼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全球将走向通货紧缩,而非通货膨胀,因此十分不看好黄金。诺贝尔奖经济学家克鲁格曼也赞同“通缩说”,并认为黄金的上涨并非因为通胀预期,真正原因是其他投资的预期回报率下降。全球最大外汇对冲基金FX Concepts的总裁约翰·泰勒今年7月底曾做出预测,称金价3个月内涨到1900美元,然后随着全球进入新一轮严重衰退,金价将暴跌至1100美元。他认为这轮衰退将比2008年更严重,因为美国已黔驴技穷,无法阻止经济滑坡。现在他的预测前一半已经得到证实,后一半正确与否则需拭目以待。另外,瑞郎大跌对黄金是一个很坏的消息,因为过去30年二者的对比走势显示,每次瑞郎出现大顶之后黄金都会进入为期数年的横盘或下跌走势。

  显然,黄金中长期走势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是由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乃至美元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造成的。那么这种中长期不确定性对于黄金投资者意味着什么呢?这就是,无论你购买黄金饰品还是金条金币,像买股票一样采取 “买入并持有”策略,既有可能获得可观的长期回报,也可能重复众多A股投资者的悲剧:高位接盘—深度套牢—挥泪割肉。

  不同的是,中国股市不能做空,不能T+0,但黄金是存在做空手段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同时利用黄金的上涨和下跌来获取利润,规避长线的“买入持有”策略所带来的风险。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黄金期货、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T+D现货和纸黄金等方式来进行黄金投资或交易,通过中短线交易来规避长期趋势风险,或者用中短线空头来对冲长线持有的实物黄金。除此之外,天通金也是部分投资者所认可的一种黄金投资手段,其无涨跌停限制、24小时连续行情和T+0双向即时成交等交易机制,既完善了黄金期货和黄金T+D现货交易时间短、行情不连续的局限性,也弥补了实物黄金和纸黄金不能做空、无法通过保证金交易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的缺点。

热词:

  • 黄金多头
  • 涨跌停
  • 涨跌
  • 黄金牛市
  • 多头阵营
  • 黄金投资
  • 黄金期货
  • 黄金需求
  • 黄金饰品
  • 保证金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