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光远:股市是制度、监管的晴雨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由湘财证券主办,和讯网和北京电视台《天下财经》联合协办的《湘财大略金融电视论坛》11月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举行。此次活动,云集中国证券市场的风云人物——经济学家、公募及私募基金投资总监、 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围绕开经济迷雾、欧债危机对A股影响、投资策略三大主题展开。论坛共分拨开经济迷雾、勇敢的进场、只抓大牛股等三个部分。

  在“拨开经济迷雾”论坛上,经济学家马光远称,股市是制度、监管的晴雨表。

  以下是经济学家马光远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有光明前途的,这话吧,我们听着太多了,从2000年开始我开始接触光明前途开始,这一句话我听了12年,在这里很多人比我听的还长,请马博士给我们分析一下,刚才几位说的有的说的很明白,说我们这个市场,圈钱这事的确挺让人头疼,而且最近这事还比较多,中国水电圈钱了,中华人寿,还有陕煤也要圈钱,A股市场,在一年内,有没有可能随着经济形式,逐渐的明朗有所好转。

  马光远:股市前途是光明的时候,事实上意味着现实很残酷。刚才大家讲股市是不是经济的晴雨表,我想股市在中国肯定不是,必须承认这一点,如果还说是经济晴雨表,我想对所有股民是非常不公正的。

  股市究竟是什么样的晴雨表,我们A股的表现,体现出一个什么样的是对什么特征的反应,如果真的是晴雨表,第一是一个制度的晴雨表,就是我们现有的这种资本市场的一系列的制度设计,究竟是为了什么,同意前三位的看法,我们现有的制度,不是为给大家建立投资的场所,而是一个圈钱融资的场所,所以第一个是资本市场目前制度的晴雨表。

  第二点,监管的晴雨表,现有的股指本身给大家信心,给我们监管水平是相吻合的,我们的股指是什么样的程度,所以如果说有晴雨表的话,那么这两个晴雨表,所以这么多年,因为制度因为监管,我基本上不看两种东西了,第一是中国A股市场,第二个是中国足球,这两个的监管水平也是差不多的。玩法也是差不多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最后你会看到他们的水平只会往下走,不会往上走,所以什么时候前途可以光明了,我想中国A股市场本身,要真正赢来前途光明的时候,就是像你刚才讲的中国水电这样的企业,他要考虑一下,我上市去圈股民的钱这个成本有多大,这个资金贵不贵,中国股市的资金,股民给中国贡献的资金,在全球最便宜的,因为不要回报,不需要向股民支付更多分红,分享公司成长的收益,本身上市目的是非常明白,中国水电这些凭什么可以上市,给我们分多少钱,给股民什么样的收益,所以,我想如果说回到制度,回到监管,回到我们设的股市的目的,我们设立资本市场目的是什么,如果大家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我想这个定位还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我同意,前途很光明,但是我想这个道路真的,我们今年一年没有行情了,没有行情的时候,我会看一看,也许有主席行情,也许会有一个表现,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纠结的,很多很多问题,不要寄希望某一个人上来可以改变,所以以前有人叫中国资本市场推导重来,就是把这个圈钱变成一个保护投资者利益。

热词:

  • 马光远
  • 制度设计
  • 圈钱
  • 监管
  • 股民
  • 资本市场
  • 股指
  • 行情
  • A股市场
  • 私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