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元发力走高欧元面临破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利空消息频传,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且逐步向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德、法蔓延。上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大幅走升,欧元和商品货币走软,凸显出市场上避险情绪陡升。受欧美主要经济体多重利空因素打击,欧美股市连日大跌、黄金价格走低,欧元等非美货币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美元则受到投资者追捧,上周三美指成功上破79水平,再度逼近10月高点。

  欧元区面临更严峻挑战

  欧盟统计局上周二公布,欧元区经济第三季仅增长0.2%,因德国和法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被深陷债务危机国家所抵消,市场预计在明年初之前欧洲将陷入经济衰退。交通银行(601328)北京市分行外汇分析师张德谦指出,最近几个月多个信心指标持续下跌,预示欧元区经济很可能将在今年底前后陷入衰退。另外,希腊和意大利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让未来的不确定性升高。

  债务危机可能只会让未来几个月的情况更糟,意大利、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及西班牙全都执行撙节举措来阻止公债市场将它们推向违约。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明年3月份将是欧债危机最受考验的时期,一旦不能平稳度过,欧元可能崩溃,届时欧元区将缩小至“小货币联盟区”。

  欧元兑美元上周跌幅近接2.00%,汇价自1.3550一线大幅下滑至1.33下方。张德谦指出,图形上看,欧元已经接近10月4日低位1.3146,后市面临更深度下滑的危险,短线欧元若反弹则将受制于1.34整数。

  美元指数有望进一步走强

  目前市场担忧欧洲债务问题,对美国经济前景则比较放心。美国最新公布的就业、收入支出等一系列数据好坏参半,基本符合预期。中国银行(601988)北京市分行资金交易员施维表示,目前市场预期在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指引下,美元后市仍面临上行压力。但市场预计,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时机仍很遥远。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外汇交易员程磊表示,从技术图上看,美元指数仍处在近期的上涨通道之中,其下方支撑为通道下轨78.5附近,其上方阻力为10月触及的高点79.80附近。预计后市鉴于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要远远好于欧元区,再加上避险情绪的提振,美元指数仍有进一步走强的可能性。

  当前欧元区、美国两大经济体纷纷出现危机,债券遭到抛售,投资者急需寻找其他替代的投资产品。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上周表示,黄金能填补这一空缺。宋钰勤称,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会继续购入黄金,进一步加强自身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发达国家则几乎不可能大量抛售黄金。未来各国央行仍将是主要的黄金持有者,对金价长期的上涨有支撑作用,中期黄金有望再度走强。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

  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表现来看,双向波动的内涵得到了很好体现。11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554,罕见地出现了贬值389个基点的走势,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单边一路小跑的升值趋势似乎告一段落。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上周六在“2011年第一财经年会·金融峰会”上说,人民币汇率已经开始逼近均衡汇率,美国对中国汇率问题的指责没有道理。李扬用双向波动、进退有序形容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市场表现。他认为,此前连续很长时间的人民币贬值以及外汇储备的减少值得高度关注,“很有可能”人民币汇率进入了新的时期。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认同人民币汇率正离均衡汇率越来越近,美国认为人民币还有约20%升值空间的判断并不成立。他分析,美方这一判断的依据可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国际收支情况所作的预测,而目前中国顺差大幅减少,仅占GDP的2%左右,与IMF占GDP6%的预测并不一致。

热词:

  • 美元指数
  • 人民币汇率
  • 短线欧元
  • 美元后市
  • 欧元兑美元
  • 发力
  • 欧元区经济
  • 欧盟统计局
  • 投资者
  • 高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