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人士:创业板定向债发展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再融资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将从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率先破题。证监会负责人日前表示,正式启动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工作。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一些券商投行部门了解到,由于创业板公司大多上市不久,规模较小,资金较为充裕,目前有非公开发债意愿的创业板公司并不多。但创业板定向债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未来三到五年,随着创业板公司的迅速成长,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选择通过发行定向公司债方式融资。

  发行额度受限制

  “新政策公布后,我们对以前承销的一些创业板公司进行了摸底调查,目前需要发行定向债的企业比较少。”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主要原因是创业板企业上市募集的资金普遍较多,目前并不“差钱”。

  而对于一些确实“差钱”的创业板公司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企业净资产规模太小。根据《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规定》,发行后公司债券累计余额不得超过最近一期期末净资产总额的40%,而创业板上市公司大多为轻资产结构的公司,资产规模相对较小,因此发行额度也受到限制。

  “再加上现在市场利率比较高,算上担保、评估以及承销的费用,创业板企业发行定向债融资的成本比较高,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创业板公司发行定向债的热情。”薛荣年表示,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可能更加愿意发行定向债:一是净资产规模较大;二是股份分布比较分散,大股东不愿意稀释股权占比;三是公司财务负债率不高。

  定向债空间巨大

  “虽然短期内有发定向债需求的创业板公司很少,但长期看,这一品种的发展空间很大。”薛荣年表示,在海外市场,定向债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金融品种。未来几年,随着创业板企业的迅速成长和壮大,一批规模较大的创业板企业在经营扩张需要融资时也会考虑发行定向债。随着市场对创业板公司债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创业板企业将成为未来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长远来看,多数券商人士认为创业板企业发行定向公司债的市场前景乐观。“监管层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的态度十分明确。今年以来公司债审批明显提速,与股权融资相比,发行公司债的速度优势很明显,未来随着市场利率的下行,创业板定向债的发行需求会逐渐活跃起来。”深圳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目前有公司债承销业务的券商都对这一新业务保持积极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定向债发行与一般公司债发行并没有太大区别,因此公司债承销业务较强的一些投行有望在这一新业务上领跑。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持续火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共有27家券商参与公司债的发行,募集资金合计1128.2亿元,而在去年同期,仅有12家券商参与该项业务,募集资金总额为439亿元。以主承销募集资金规模计算,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的市场份额分列前三甲。

  

热词:

  • 创业板
  • 债发行
  • 投行
  • 券商人士
  • 定向
  • 承销业务
  • 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规定
  • 证券报
  • 上市公司
  • 募集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