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是否推国际板应考量市场承受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是否推出国际板,一批国内顶级经济学家与地方官员展开了针尖对麦芒的辩论。显然,推出国际板对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有利,但是否对目前的中国经济有利,是否对目前的中国股市有利?

  在笔者看来,国际板能使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也可能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出现很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国际板的开设总体设想是对的,同时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也有现实意义。所以说,国际板推不推不是问题,什么时候推才是值得考量的。

  首先,股市低迷时推国际板无异于雪上加霜。中国股市低迷的主要原因是融资过猛,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今不到3年时间,共有706家公司IPO,募集资金总额高达9252亿元,冠居全球,这还不包括已经上市公司的增发、配股等再融资行为。市场有限的资金已被多台“抽水机”抽干,加之创业板推出后暴露出了诸多问题,比如退市机制尚未解决等,如果此时再推出国际板,再增加一台洋“抽水机”的话,将使得资金面更加紧张。市场层面的因素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现在推出国际板,市场难以承受其重压!

  其次,当下推出国际板,有可能转嫁国际金融风险。目前国际金融生态恶劣,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债务危机重重,在如此背景下,欧美国家的大小企业都“很差钱”,也急于要求中国伸出援手,来中国资本市场捞上一票,以度过重重危机。此刻若让那些经营艰难或濒临倒闭的外国公司到中国国际板来上市,就很可能将欧美债务危机风险转嫁到中国投资者身上。不仅如此,中西方股权文化和监管要求也不同。当下,中国股市投机风盛行,还不具备投资生态环境,中小板、创业板市盈率还很高,如果此时贸然推出国际板,可能会使得中国股市以硬着陆的方式来迎接较低市盈率的国际板。此前,上交所某位副总经理一句“国际板随时可能推出”就引发了当天A股大跌。A股为什么一谈国际板就“绿脸”?就是因为对目前推出国际板尚未做好心理准备。一句话就引发股市大跌,可见市场心态之脆弱,同时也应验了“市场是最好的老师”。

  总之,由于A股在制度建设上还与国际资本市场有一些差距,在公司法、会计法、信息披露规则、公司治理等方面,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差异,因此,等A股走好走强了,再推国际板也不迟。

  □苏渝(重庆高校兼职教授)

热词:

  • 市场心态
  • 板对
  • 退市机制
  • 抽水机
  • 资金面
  • A股
  • 中国股市
  • 资本市场
  • 创业板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