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首套房补贴20万 网友质疑政府出手救楼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友质疑政府开始出手救楼市

  本报讯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作为杭州的城市副中心,杭州经济开发区近期正式启动《2011年度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安居工程补助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细则》)。根据《细则》内容,开发区财政安排企业员工安居补助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建立租房补助和购房补助机制。

  欲享受补助须在年前购房

  《细则》明确,解决企业员工租、住房问题的基本原则是以货币补助的方式,建立企业员工租房补助和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包括研发技术骨干)购房补助两种补助机制。补助对象为:在开发区注册、纳税和经营的企业,其中工业企业应当符合2010年度销售产值1亿元以上的条件,重点科技及服务业企业应当符合经有关部门认定为省级以上(含)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补贴标准还明确,工业企业分别按销售产值规模,给予企业管理人员1套~25套购房补助,如销售产值100亿元以上(含)的工业企业,按照25套的标准发放购房补助;销售产值50亿(含)~100亿元的工业企业,按照15套发放购房补助,重点科技及服务业企业原则每家企业购房补助数量不超过2套。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关于购房补贴的条款。据规定,按每套房屋一次性补助10万元购房款,以及分3年最高补助额度为50万元的银行同期商业贷款年息或公积金贷款利息。

  记者获悉,购房补助申请截止日期为2012年2月15日,但是购房行为必须在年底之前完成。

  根据目前银行实行的房贷五年以上基准利率为7.05%,如果以还贷年限20年算,补助50万元3年利息将近6.7万元,而目前首套房利率上浮基准利率10%,3年来最多不超过10万元,再加上一次性10万元的补助。

  网友质疑政府意在救市

  楼市僵持,在此背景下启动购房补贴政策。有网友认为,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救市了,甚至有网友提出了反对意见:“拿纳税人的钱去补助购房者,这是不公平的。”

  质疑救市有其依据。杭州市商品房成交量目前已明显下降。据中房指数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监测的全国35个城市中,30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9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重点城市中,杭州环比跌幅最大,达57.17%。杭州经济开发区所在的下沙板块是整个杭州房地产板块的重心,今年在杭州率先掀起降价大潮。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该板块目前是杭州降幅最狠的板块,最低降掉近4成,一般降幅都在10%左右。

热词:

  • 杭州
  • 首套房补贴
  • 楼市
  • 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