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公募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在走俏中递辞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固定收益类产品时代的开启。

  本月中旬,银监会叫停短期理财产品。“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对基金来说算是个好消息,”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有投资理财需求的资金会向基金产品转移,尤其是货币型基金。

  近期,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份额持续呈净申购状态。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的总份额为1321.56亿份,较二季度末时的1196.24亿份,单个季度增加了125.32亿份;而同时,货币型基金也从二季度末时的1181.32亿份增至1252.15亿份,增加份额为70.83亿份。

  对此,上海一基金业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份额增速是所有基金产品中最大的。

  同时,浦银增利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薛铮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未来债券市场是一个较好的投资环境,“大概半年左右的时间内是比较确定的。”

  年化收益率上升

  “近期,货币基金一直呈现净申购,可能是短期理财需求增加导致的。”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在今年三季度,货币基金整体实现70多亿份的净申购。

  11月18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表示,“原则上不允许发行1个月及其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

  在银行理财产品缩紧的同时,货币基金的限制正在放宽。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则,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比例予以放开。

  “整体来看,在协议存款上限放开后,对货币基金是个利好消息。”基金研究人士表示,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都有机会在协议存款的利率方面提高自己的议价能力。

  数据显示,嘉实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破7%,领衔货币基金。在今年三季度,货币市场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75只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52%。

  不断高企的年化收益率,使得货币基金成为三季度唯一规模扩大的基金产品。

  据好买基金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货币型基金的整体规模为1252.15亿元,相较二季度末时的1181.32亿元,规模增加了6%。

  “三季度,股票型基金的资产蒸发了1000多亿元。”基金人士表示,股市下跌造成的市值缩水,而与之对比的是,货币基金资产稳定增加的优势较明显。

  不止四季度,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均取得不俗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3.04%,在45只货币型基金中有28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3%。其中,广发货币A基金的收益率高达3.61%,万家货币、华富货币和南方现金增利A基金的收益率也均高于3.5%。

  今年以来,业绩相对较差的货币基金是益民货币,其收益率为1.65%,而上投摩根货币A、华泰柏瑞货币A和景顺长城货币A的收益率均低于2.5%。

  而在今年前三季度,债券基金的表现则并没那么抢眼。

  截至11月24日,在86只债券型基金中,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最高的是广发增强债券[1.070.09%],其业绩为4.95%;列于其后的是招商安泰债券A基金、光大保德信收益A基金,它们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是3.87%和3.67%。

  但是,今年10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回暖行情。

  无论普通债基,还是分级债基中的杠杆份额,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就连杠杆债基的折价率也明显缩小不少。

  而今年四季度以来,仅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就有债基的收益率高达8%。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1月23日,在债券型基金中,宝盈增强收益AB基金以8.38%的业绩领先,其后是万家稳健增利A基金、博时信用债券A基金,它们在这段期间内的业绩增长分别是7.73%和7.34%。

  “债券市场经过10月份的大幅反弹,11月份行情继续延续,反弹过后,目前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还是很多。”浦银增利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薛铮表示,未来半年投资环境较好的,主要包括一些信用债。

  他认为,货币政策的微调降低了资金利率,从而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但是由于信用债的供给较大,部分资质尚可的债券收益率仍旧徘徊在高位,这将会提供不错的投资机会。

  人才缺口加大

  从今年新发行的基金产品来看,固定收益类产品占去了三成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今年年初开始发行的基金产品共有248只(A、B分开计算),其中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共有79只。

  而从新产品发行的份额来看,截至11月21日,2011年产品截止日份额排名第一第二的是南方保本基金、工银瑞信添颐B基金,其发行截止日份额分别为48.45亿份和46.29亿份。

  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热销,也致使这类投研人员缺口扩大。

  “之前,业内比较关注的是股票型研究人员的动向,最近流动频繁的是固定收益类人才。”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月就发生了多起固定收益类总监级别的人事变动。

  今年11月,华夏基金原固定收益部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杨爱斌请辞。据业内人士消息,杨爱斌打算只身投奔私募,建立自己的门户。

  由于杨爱斌并未在华夏基金出任基金经理职务,因此华夏基金官网上没有发布其离职的公告。但是,在11月19日,华夏现金增利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在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一栏中,没有出现杨爱斌的名字。

  “未来几年,是债券基金迅速扩大的时机,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都会逐渐重视这块业务。”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杨爱斌一直负责华夏基金上千亿元的固定收益投资,他对固定收益的后市观点也会比较独到,可能目前是扩张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时机到了。

  除此之外,本月还有两起固定收益类人事变动。

  11月2日,华富基金在其网站上贴出两则关于变更基金经理的公告,其内容称,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华富强化回报债券[0.90 0.67%]的基金经理曾刚将离任,同时也不再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曾刚将会前往汇添富基金出任固定收益部总监一职。

  “汇添富招纳曾刚,可能是想在这两年扩张公司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向记者表示,汇添富基金的规模较大,但公司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却较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汇添富基金旗下共有18只基金产品,管理资产的总规模为489亿元。其中,固定收益里产品共有4只,包括2只债券基金、1只货币基金和1只保本基金,四只产品的总规模为58.6亿,占全部资产规模的比例为12%。

  另外,在11月18日,嘉实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原嘉实稳固收益债券[1.00 0.30%]、嘉实债券基金经理刘熹将离任,其基金经理的职务由曲扬接任。

  “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好像都瞄准了固定收益类这块蛋糕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行业内最紧缺的就是债券类投研人士,50万年薪也寻觅不到有3年从业经验的债券研究人员。

  固定收益类人才流动,不仅限在总监层面。

  11月15日,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原长城稳健增利[1.05 0.00%]基金经理钟光正离任,由新任基金经理史彦刚接任。公开资料显示,长城稳健增利的新任基金经理史彦刚,是今年6月刚加入长城基金团队的,他在2009年3月至于2011年6月期间,担任国泰基金固定收益投资经理的职务。

  从基金公司招聘信息来看,目前关于信用产品、债券产品的投研人士比较缺乏。

  “大部分基金公司,在发展的前期都着力于股票型产品的开发,现在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发展期。”基金人士表示,随着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紧密发行,在研究员、基金经理等相关人员配备上就显得匮乏和紧俏了。

热词:

  • 收益类
  • 基金人士
  • 货币基金
  • 净申购
  • 债券型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长城基金
  • 公募
  • 基金产品
  • 收益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