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缺钱:小企业老板跑断腿 银行频发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底,又到了中小企业主头疼的时候,结账、给员工发工资奖金、请客吃饭都需要大把的钱,现金成了他们最想拿到手里的东西。其实,不止是企业主们缺钱,银行也纷纷喊缺钱,开始用各种方法揽储。

  企业缺钱,老板借钱跑断腿

  洪先生是璧山一家小企业的老板,企业专门生产棉服棉鞋等产品,生意不错。平均每个月都有150万-200万的流水进账,且较为稳定。洪先生的厂房是自建的,厂里的设备大约价值200万元左右。

  临近年末了,洪先生手里的资金开始紧张,“我需要在下个月10号前借到200万元,至少也要100万来应急。”

  洪先生找到璧山的几家银行,想将自己的设备抵押贷款。“所有的银行都把我拒绝了。”洪先生无奈地说,“银行目前只接1000万以上的设备抵押贷款。”

  洪先生跑断了腿,使尽了浑身解数,仍然未能在如愿获得贷款。

  银行缺钱,发理财产品揽储

  洪先生这样的小企业主,在银行贷不到款并不意外。临近年末,银行也开始千方百计揽储,频发高收益理财产品。

  记者昨日发现,一家股份制银行在其网点显眼位置打出广告:滚动发售一款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7天的年化收益率为3.9-4%,28天的为5%-5.1%,91天的则为5.2%-5.4%。而在一个月以前,28天的理财产品普遍收益率只在4%左右。

  细心的投资者也发现,这3款期限的理财产品中,28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性价比最高。“28天的理财产品,到期后款项还需要几天才会打到客户的账户上,这几天时间资金就会以存款记入银行的账面,正好赶上年末存款大考。”理财顾问黄先生向记者透露。

  小贷公司有钱,利率很高

  就在洪先生为了200万元的资金发愁时,他接到了江北区一家小贷公司业务员林小姐的电话。

  林小姐刚加入小贷公司2个月,公司的前辈告诉她,一年的收入如何,基本上全部看年末这3个月的业绩。缺钱的小企业多,正是小贷公司业务最好的时候。林小姐开始主动出击拉业务,于是她找到了正好缺钱的洪先生。

  在急需贷款的时候,小贷公司送上门来,对洪先生来说无疑于雪中送炭。然而,在详细了解过利率后,洪先生一样犯难了。

  林小姐告诉洪先生,半年以内的贷款利率为24.3%,基本上是基准利率的4倍。“这样每个月的利息是2分多,我的利润基本就被吞完了,甚至倒亏。”如果向小贷公司贷款,那么他基本无法维持下去。“不贷等死,贷了找死,怎么这么难呢?”洪先生很无奈。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顾问
  • 收益率
  • 缺钱
  • 抵押贷款
  • 基准利率
  • 股份制银行
  • 棉服
  • 投资者
  • 下个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