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钢铁等成支柱产业 上海经济难避碳锁定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目前上海的重化工业,如电力、石化、钢铁等已成为支柱产业,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因此会带来比较明显的碳锁定效应

  ● 低端产业和贸易结构引起的转移排放也是上海面临的困境

  11月28日,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在南非德班开幕。如何使经济发展低碳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中国经济“十二五”规划中的重中之重。近期,中国的各省市以及交通运输等部门纷纷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以确保“十二五”规划各项节能减排目标的顺利完成。而走在中国经济发展最前沿的上海也正在积极探索如何使经济发展低碳化的各种方式,力求在节能减排方面走在前列。

  目标

  上海减排目标应更大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的发展过程之中,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一方面,经济的快速发展希望承接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重化工业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的化学能源支撑;另一方面,以化学能源为基础的产业又不可避免地带来了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而制造业在工业内部又是能耗最大,占工业产业能耗的78%,能源消费总量的56%,这意味着这些高能耗、高污染的重化工产业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低碳经济,产业低碳化转型的首要目标。

  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40%-60%,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50%左右。上海在“十二五”纲要中指出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推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营造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伍华佳在日前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产业发展长桌研讨会”上指出,就上海在全国所处的经济地位而言,上海确定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应该高于国家的目标,由此,上海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甚至50%左右。

热词:

  • 钢铁
  • 电力
  • 产业转移
  • 减排
  • 上海经济
  • 十二五
  • 支柱产业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 重化工业
  • 二氧化碳排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