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命悬一线,降低成本在改革税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新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檀 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

  当前,中小民企这个受气包,处于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不进行制度改革,中小企业难有前景。

  11月底,由中国民主建国会发布的《2011年千户民营企业跟踪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民营企业家认为当前民企税收负担“很重”或者“较重”,超过3/4的民营企业家认为“目前愿意做实业的企业家越来越少”。

  税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之一。有三层冰块夹击中小企业:全球经济疲软出口下降,导致沿海出口型企业奄奄一息;内需未有增长成本难降,导致内需型企业难有起色;国内交易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中小企业难以生存。

  反映中小企业生存状况的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中小企业岌岌可危。11月汇丰PM I初值较上月终值下跌3个点,创下近32个月来的新低。各分项指数也多呈下跌态势。其中,产出指数跌至32个月低位,新增订单指数回落,投入价格指数大幅回落至43.2,延续上月跌势,显示中国经济逐渐趋于紧缩状态。

  出口疲软,转向内需。但内需成本居高不下,除了原材料、人力成本之外,交易成本居高不下。在9月26日结束的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表示,我国省际间的贸易成本比一些国家内部地区之间的贸易成本高得多,接近于欧盟国家之间或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贸易成本,直接导致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积极性不高,最终影响内需消费意愿。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个税起征点(或个税免征额)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结构由9级减少为7级。据财政部测算,个税征收这一块的国家财政收入每年将减少1200亿元,这是下调个税后内需最多可以上升的幅度。如果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 D P的比重从2010年的18%下降到发达国家9%的水平,每年就能够“节省”出近3.6万亿元(以2010年中国39.7万亿G D P为基数),如果下降到12%,每年“节省”约2.4万亿元。提升的内需不可小视。

  大一统的国内市场被条条块块分割成一个个成本高企的农贸市场———西葫芦在山东产地的价格是5分钱一斤,但运到北京社区菜市场后,就变成1元钱一斤,价格上涨近20倍———柳州等城市甚至以小时来计算外地车辆进城费,为眼前收入已经到了竭泽而渔的地步。不改革如此低劣的治理模式,不要说高速公路进县,轨道交易进三线城市,就是高速铁路再造一万条,中小企业也没有活路。

  中小企业贷款难,缘于中小企业高风险,用政策为中小企业贷款之路行不通,因为银行不是活雷锋。用行政手段逼迫银行贷款,结果是全体纳税人、储户为银行坏账买单。

  最好的办法是为中小企业减税。

  减税有成本,政策能负担。每年年底,热门话题之一就是财政突击花钱,今年全国资金如此紧张,最后两个月全国财政需要突击支出22660 .4亿元,这还不包括今年预计超收的14285亿元财政收入,这两项均创下新纪录。一方面是财政突击化钱,造成资金浪费,另一方面是对企业竭泽而渔,中小民企嗷嗷待哺,两相对比,可以看出未来经济险象环生:食利者众而生财者寡。给中小企业每年减负万亿元规模,有何不可?最终降低公务员队伍人数,提升财富创造者的地位,而不是让食利者成为追逐目标。

  从制度上降低市场交易成本。2010年中小企业人力原材料成本上升约30%到50%,人力成本上升30%左右,不难看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唐僧肉,上游资源企业赢利要靠中下游中小企业,节能要靠中小企业,建立统一的社保体制主要靠的是中小民企。中小企业存活,办法是降低税费,降低管理费用,让民企享受上游资源型企业溢价。

  在民主建国会的调查中,对于如何应对挑战,企业的意见出奇的一致,有72.4%民营企业家首选“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在此次调查中排在所有13个选项的第一位。民营企业家也期待政府通过各种措施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包括减税,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完善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

  中小企业需要的不是优惠,而是在行业准入、税收方面的公平、公平、公平。

     来源:南方都市报

热词:

  • 中小企业
  • 叶檀
  • 税收负担
  • 产出指数
  • 降低成本
  • 2010年
  • 命悬一线
  • 中小民企
  • 治理模式
  • 工资薪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