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去年前十私募今年九只沦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变化莫测的股市中,无论在公募还是私募界,找黑马都不难,但常胜将军难觅。前一年的冠军往往会在第二年遭遇流年不利,这一魔咒在基金经理当中屡试不爽。去年的公募冠军孙建波如此,去年的私募冠军常士杉今年也遭遇此尴尬,从冠军沦为倒数。

  去年前十今年风光不再

  公募基金龙虎斗交手正酣,阳光私募的排名大战也是一触即发。公募出身的芮崑管理的呈瑞1期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今年以来,截至11月18日,呈瑞1期获得了43.82%的高收益,成为问鼎今年阳光私募的最大热门。

  正所谓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正当大家都在热议谁家将荣登私募榜单之时,去年的那些优胜者们却因今年战绩不佳而饱受质疑。好买基金统计去年前十名私募今年以来的业绩发现,在去年的前十名中,除了展博1期实现了5.34%的正收益之外,其余9只没有一只实现正收益,而且多只去年排名前十的私募今年沦为倒数。

  反差最大的莫过于去年的冠军常士杉。数据显示,常士杉管理的世通去年以96.16%的战绩独步江湖,当之无愧地坐上了当年的“私募一哥”宝座。然而如今常士杉风光不再,根据今年前10月的统计数据,世通以-26.16%的收益率在637只产品中名列第572。世通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其他产品今年以来的单位净值也大幅下跌。

  此外,另两只去年风光无限的产品——理成风景2号、瑞天价值成长今年以来的表现也和去年判若两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36.22%和-24.32%,分别排在第631名和第554名。

  高铁板块砸碎冠军梦

  为何去年高居榜单前列的优胜者们今年却相继走起了霉运,公募私募皆难逃此劫?

  对于今年以来如此尴尬的业绩,常士杉本人坦言,今年确实做得比较差,主要原因还在于对风控的把握、对大势的研判不力,归根结底还是风控没有做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付漪认为,世通今年初没有对大盘股给予足够的重视,这是其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再加上世通年初重仓了高铁板块,而7月份的温州高铁事故给世通本已开始下滑的净值雪上加霜,彻底砸碎了常士杉今年的冠军梦。

  而说起理成风景2号的沦落,则不得不提到其重仓的医药板块。从申万医药行业指数来看,医药板块今年以来的走势跌宕起伏,震荡下行成为大趋势。理成风景2号今年前三季度一直重仓医药股和消费股,并且保持了较高的仓位,虽然公司自9月以来已经开始大幅减仓,但前期的下跌无疑已给净值造成了重创,导致理成风景2号今年业绩大变脸。

  瑞天价值成长今年的表现则主要是吃了过于乐观的亏。今年的市场风格急转,瑞天明显没有及时适应市场风格的变化。再加上公司上半年对于市场的判断过于乐观,宏观经济与CPI的走势明显超出了公司的预期,对行情的错判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投资策略。

  私募大幅亏损成定局

  2011年即将挥手作别,从整体业绩来看,阳光私募遭遇2008年以来最大亏损已成定局;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实现正收益的产品不到一成,而亏损10%以上的产品却过半,好的产品屈指可数。截至11月28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跌幅达15.24%,而阳光私募跑输市场的不在少数。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付漪表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首先是市场不给力:虽然私募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但毕竟还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今年的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下行的走势,股市的动荡对产品净值的影响不言而喻。

  其次,今年与去年的市场风格截然不同,在去年的行情中,中小盘唱了一把高调,但今年的市场更多地表现出了一种热点驱动的风格,急转的风格对于这些基金经理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另外,正所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去年的高收益率垒起的较高净值,也成了这些私募今年不得不面对的一种束缚。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丽平建议投资者,不要迷恋基金排名,曾经的“牛基”随时有可能成为“衰基”,投资者不应盲目选择短期业绩领先的基金。

热词:

  • 瑞天
  • 私募基金
  • 单位净值
  • 买基金
  • 冠军梦
  • 上证综指
  • 公募基金
  • 中小盘
  • 世通
  • 展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