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对外投资:资源类行业居首 国企仍是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璐晶

  乱世能否出英雄?

  刚刚结束的G20峰会并没有为市场带来太多振奋人心的消息。持续的欧债危机和新兴市场的高通胀仍然重压着全球经济回暖的趋势。

  与此同时,在世界的另一边,中国的外汇储备再居高位。中国人民银行7月公布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3.1975万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0.3%。

  安永亚太区区域管理合伙人彭乐亭表示:“这个不确定的时期也可以是中国企业投资海外的最好时期。”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FDI)额达到688.1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占全球2010年对外直接投资额的5.2%,位居全球第五。2010年,大部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向六大行业(租赁与商业服务、金融、批发和零售、采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服务、制造业)。安永预测,未来三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有望每年增长20%~30%。

  未来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将集中在哪些国家?走出去的风险如何?

  按照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在2010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中,国有企业占66.2%。  这个比重虽然比2009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中国海外投资国有经济主导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其中,中央企业和单位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424.4亿美元,占流量的70.5%。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裴长洪分析上述情况时认为,中国的海外投资相当程度上是国家政策推动下的对外投资。中国对于企业海外投资的政策和投资服务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一个例证就是中国的海外投资保险体系一直没有建立完善,在此次利比亚事件中,由于保险政策缺失难以保全企业海外投资的安全。

  政府服务体系缺失的另一例证是,中国内地当前的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亚洲,特别是中国香港,以及拉丁美洲,特别是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等离岸金融中心,但对北美洲、欧洲等市场经济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比重并不高。如果没有当地会计、法律、投行等机构很好的引导,中国企业难以扎根当地。海外投资企业中,大量的中小企业难以承受海外投资服务的高昂费用。

  安永交易咨询部中国海外投资主管合伙人吴正希表示,与2010年同期相比,目前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从交易量和交易额来看,资源类行业(能源和采矿)仍旧处于各行业之首。

  预计这一趋势近期也不会发生变化,这也与中国人口庞大对资源需求巨大的背景相关。

  除了资源类的交易外,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国外金融服务的比例并没有显著提升。吴正希表示,与2010年同期相比,中国企业在金融领域的服务并购没有急速上升,这与金融领域的并购程序复杂、有许多审查等客观因素相关。另外一个原因是欧洲本身的地域特点,资源型不强,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和家族型企业,而且高昂的人工成本,比如养老金等成为中国企业望而却步的原因。

  目前,中国内地对外直接投资的十大目的地,除了中国香港、开曼群岛等离岸金融中心外,澳大利亚排名靠前,交易额从2001年的31.32亿澳元增至2011年的195.25亿澳元。

  安永税务服务合伙人蔡伟年关注澳大利亚的一个原因是,过去五年中国在澳的直接投资平均增长50%以上。除澳大利亚本身拥有的丰富资源(矿产),通过澳大利亚上市公司作为投资非洲资源的平台也成为一种收购方式。目前有大约230个澳大利亚资源公司管理大约650个分布在43个非洲国家的项目。

  这样的做法除税务方面的优惠外,进一步降低了中国在海外投资时国企背景可能带来的障碍。

  德杰律师事务所亚洲区管理合伙人陶景洲解释,之所以会有这些障碍,主要因为国外的政府和企业往往害怕中国的海外收购项目都是政府授意或者资助,这也要求我们中国公司去海外收购的时候更多地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来操作,尽早做好沟通和联系。

热词:

  •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 资源类
  • 主力
  • 对外投资
  • 国企
  • 资源公司
  • 2010年
  • 外汇储备
  • FDI
  • 离岸金融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