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携手中国发展通用航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航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2日,欧盟-中国民用航空合作项目(EUCCAP)通用航空行业管理研修班在北京正式开班。为期两周的研修班将分别在北京和珠海举行,邀请来自中欧的通航专家进行授课,分享欧洲通航领域最佳实践经验,为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提供借鉴。中国民航局及其地方管理局领导、通用航空相关机构和公司的管理人员及专业人士参加培训。

  据悉,本次研修班是欧盟-中国民用航空合作项目的组成部分,为期3年的该技术援助合作项目分为行政管理交流和适航维护、空管、机场的培训两部分。项目由欧盟委员会和中国商务部共同实施,中国民航局为此项目的受益方。“本项目是中国首次在政府层面上与欧盟开展通航领域的合作,表现了中欧对通航发展的高期待。”项目技术援助组组长康博年表示。

  康博年认为,在中国通航起步阶段,通航发展最大的制约就是空域管制问题。在该问题上,中欧有相似之处,如何处理民航行业管理与空军空域管理的关系至关重要。欧洲有经验丰富的专门对口空军事务的部门,同时欧洲的人口、城市的密集度也与中国相似,因此航空业的欧洲模式对中国更具参考价值。“我们希望该合作项目能为突破中国航空发展瓶颈做出一些贡献。更为重要的是发掘双方深层需要,为今后的延伸合作打下基础。” 康博年说道。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研修班详细了解欧洲通用航空的经验教训,了解每一阶段规章制度的历史背景和出台动因,其产生原因和经验教训对我们颇具启发意义。”中方项目主任孙晓宁指出,“通用航空虽然仅是航空的一部分,但其涉及专业面十分广泛。本次研修班最大的意义在于为中欧双方提供交流平台和深入开展合作的机会,通过学习借鉴欧洲在空域开放、基础设施、通讯监控、经费支持、体系建立等方面的运行管理和规章制度,找出不同于欧美的、符合中国特色的通航发展之路。”

  《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的出台,加上民航“十二五” 规划将加快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确定为五大任务之一,使中国通用航空成为全球商家的关注焦点。不过,在通航业内专家黄涛看来,现阶段这些政策支持还停留在概念层面,中国真正的通航大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政策指引之下,积极推进空域开放,逐渐建立起整个通航体系,包括飞机运营、服务、维修、培训等配套保障体系,才能进入最终实施阶段,并不断完善实施细则。”(实习记者:邓美琳)

热词:

  • 通用航空
  • 欧盟委员会
  • 发展瓶颈
  • 空域管理
  • 中国发展
  • 空军
  • 民航局
  • 研修班
  • 通过学习
  • 空域管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