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杂货控”曼妙转身边玩边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常用品,从锅碗瓢盆,烟灰缸茶杯垫,到花瓶笔筒等,基本上谁都离不开。人们通常的购买场所多是超市或者商场。多数人的意识或者观念里,生活用品就是一种用品,与实用有关,无关其他。

  然而,有一部分人,在他们眼中,用品不只是简单的用品,用品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简单、舒适、温馨;用品也代表着一种低碳环保的生活态度。并且,他们从自身的这种意识中发现了商机。

  在北京海淀区五道口华清嘉园13号楼,有一家名为“生活饰集”的店,贩卖的都是跟生活有关的用品,这些用品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精致、充满美感和趣味。从2002年第一家店开业至今,生活饰集已经在北京有了7家直营店。

  精致、趣味、温馨、怀旧

  走进店里,记者看到,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丰富异常,售卖的商品范围很广。具体而言,大类涵盖了家居用品、厨房用品、生活用品、饰品,还有文具和一些代销品。其中包括一些铁艺、布艺、搪瓷、进口摆件等。

  店里贩卖的东西,大都与生活有关,像树脂杯垫、书镇、迷你垃圾桶、手工挂钩、玻璃方盘,怀旧感十足的暖水瓶以及搪瓷杯子、皂盒等等,然而却又不同于我们日常所见,是一种会给人美感,充满趣味的精致用品,有的还会让人心生一份温馨诗意的情怀。

  正如店主之一小猫所写:“杂货是简单的,无非是生活中的一些小物件……杂货又是神奇的,一个手绘的咖啡杯会让你的一天有愉快的开始,一张纯麻的桌布让你的房间立刻气质迷人。”

  像店里售卖的刀叉,超市里轻易能买到,还可能会更便宜,但是这里的刀叉名字叫蜗牛刀叉,在刀叉的这一头是用铁艺做成的蜗牛形状的小装饰。一只小蜗牛就给这简单的刀叉平添了几多趣味。

  进口老式电话的颜色是市场少见的粉色,让人看后眼前一亮;书挡,分着是书挡,合起来分明就是一座埃菲尔铁塔摆件。还有那普通的铁艺挂钩,实用之外,也多了几分装饰功能。印度匠人手工印染的床单,纯银手绘饰品,则充满着异国情调。

  小猫介绍,店里的所有货品都是自己和朋友亲手挑选的,现在,她的一位朋友兼合作伙伴,主要负责从印度、尼泊尔、泰国等地淘货;同时,她会经常光顾国内外的一些大型展会,那里有不少新奇前卫的东西。

  有些物品,是店里经过改造的。比如那些怀旧的暖水瓶,虽然用的还是那个年代的老工艺,外形没怎么改动,大多还是老样子,双喜字大牡丹。但是根据现代人的需求,提供了更多的容量选择。

  店里还有些东西是自己设计制作的。比如衣服,数量不多,大多为手工制作,材质是棉麻的,穿着舒适。

  对于一家这样充满着品味的生活饰集店,店主给它定位在中高端,针对的目标群体比较广,主要是拥有和店主一样理念的朋友。

  据介绍,开店以来,来生活饰集消费的顾客大多是崇尚简约精致生活的人,年龄层从25岁到45岁都有,还有一些外国人。店里的客人大多都是买生活类的杂货,搪瓷壶或是搪瓷挂件都很畅销,印度的手染床单、围巾也很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生活饰集的价格区间是很大的,既有几元的明信片,也有上千元的衣服,甚至上万元的家具,平均价格在百元左右。

  从淘杂货到卖“饰集”的曼妙转身

  2002年之前,小猫一直和先生一起经营着一家咖啡馆,这家咖啡馆的名字就叫做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咖啡馆的LOGO上有一只小猫,毫无疑问,女主人喜欢猫,这也是大家习惯叫她小猫的缘由。小猫喜欢像猫一样悠闲平和的生活,喜欢在咖啡馆里摆放一些关于猫的杂货或装饰物。小猫还喜欢旅行,每次都会淘很多有趣的杂货回来,起初就摆在雕刻时光咖啡馆里。

  “结果,不断有人询价,后来询问的人越来越多,可能客人们也感染到我们那一份时时关照生活的心思,于是就有了开店的想法。不过那个时候,生活饰集还是一家小杂货铺。”

  最初,杂货铺所卖的东西只是些小猫自己和朋友从国外旅行时带回的战利品,还有曾在咖啡馆里摆放的一些关于猫的杂货或装饰物。

  不曾料想,杂货铺受到很多客人的喜爱。2003年8月,酷爱逛小店的Cathy以及喜欢旅行的珊珊加入,小杂货铺正式命名为时光杂货铺,并且在五道口安家。

  杂货铺的生意越来越好,喜欢杂货的人群越来越多,尤其是白领和学生,许多人也成为了“杂货中毒者”。2006年8月,小猫又和趣味相投的朋友一起成立了名为“生活饰集”的公司。在小猫眼中,生活饰集是杂货铺的一个曼妙的转身。

  “当时,我们尝试让‘杂货铺’变大,希望大一点的空间足够装下老家具、瓷器、精选的衣服……于是有了生活饰集。每一家店,都是一个家。每个阶段我们关注的主题不同,家也变得不同。”

  傍着咖啡馆选址

  最初,当生活饰集还是时光杂货铺的时候,杂货铺就开在海淀区魏公村雕刻时光咖啡馆楼下,店面只有7平方米。

  “之所以选择开在这里,起初是因为楼上是雕刻时光,就近开了这家店。后来,这里的老客人越来越多,就一直开在这里了。”

  随着喜欢杂货的客人越来越多,也开始有更多的人开始了解和热爱杂货这个行业,并且加入进来。2003年,五道口的杂货铺开业。后来,杂货铺慢慢做大,又从杂货铺转身成为生活饰集,到目前为止,生活饰集在北京陆陆续续开了7家店。

  其中,有3家店是傍着雕刻时光咖啡馆一起开的。除了上面提到的魏公村店,还有五道口一店,生活饰集就开在雕刻时光楼下;三联店,生活饰集与雕刻时光咖啡一起开在三联书店的二楼。

  对于开店的选址,小猫总结说,大多数选址都是根据客人来选的。也就是说,喜欢雕刻时光咖啡的人群与喜欢杂货的人群有着很大的重叠。

热词:

  • 小猫
  • 雕刻时光
  • 杂货铺
  • ZAKKA
  • 手工印染
  • 咖啡馆
  • 五道口
  • 铁艺
  • 刀叉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