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大规模流出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欧债危机不断恶化,欧美市场亟须大量流动性保驾救市,而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减少248.92亿元,为四年来首见,这被市场猜测为热钱大规模撤离中国,但10月银行间市场利率却出现下行,流动性状况有所缓解,这又对热钱是否大规模撤离中国提出了疑问,随之而来的国内货币政策调控的猜测之声也渐起。

  热钱大规模撤离?

  10月,中国外汇占款减少248.92亿元,为四年来首见。中金公司更对此做出估计,10月热钱流出中国的规模大约为1800亿元,但央行一向不认同中金公司的“残差法”估算。

  残差法公式为:热钱流动规模等于当月外汇占款负当月贸易顺差减当月FDI金额。10月的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外商直接投资)分别为负249.92亿元(折合约39.4亿美元)、170.33亿美元、83.34亿美元。据此算出10月热钱规模为负29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负1800多亿元,表现为净流出。

  而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认为,11月份热钱流出的趋势趋同10月份,10月热钱并非大规模、加速度流出,因为外商投资的总量在不断放慢、境外热钱流进的总量下降、速度放慢,同时从监控来看境内资金往外流也在加大,国内资金外流比热钱流出更值得关注。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分析称,这也许由于政府存款流出国库并转为商业银行存款,或是由于资本外流并非如表现的那样严重。

  但市场上9月22日,一年期NDF(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出现了大量抛售,至收盘走高730个基点至6.4270,反映出单边看涨人民币的预期转为贬值预期。10月底,在香港和内地市场人民币汇率倒挂,这期间,包括中银香港这样的机构都没有美元头寸抛售。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汪进认为,扣除贸易顺差和FDI后,按外汇占款口径计算,10月热钱流出高达293亿美元,规模与2008年四季度及2010年二季度相当。他认为,以美国 恐慌指数VIX为代表的风险指数是影响中国热钱流动的重要因素。风险上升时期,资金将回流美国,中国热钱显现流出风险。目前,美国风险指数仍在高位,中国热钱流出符合预期。

  但在外汇占款减少、银行因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需追缴准备金的同时,10月银行间市场利率却出现下行,显示流动性状况有所缓解。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因对中国经济增长“硬着陆”、地方债风险的担忧,国际资本可能正流向美元资产寻求避险,而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贬值预期使得一些投机资本逃离中国。

  货币政策调整在即?

  外汇占款10年来都是我国基础货币供应的主要渠道,今年以来,每形成3000万美元的外汇占款央行就会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以对冲外汇占款的增加,大量外汇占款流入也绑架了我国的货币政策,如今,外汇占款减少一定程度上为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

  而且1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预览数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较10月的51回落三个百分点至48。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预计未来几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从之前的13%左右继续回落至11%—12%区间。增长继续放缓、通胀压力回落的背景下,决策层会进一步推出有针对性的宽松政策,确保经济软着陆。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表示,政府很有可能在年底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且会赶在春节前推出。即使央行不会在年内下调存准,但是也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行为调整货币总量的供给,且会比此前微调力度要大。

  在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看来,年底之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为妥善,实体经济的需求较为强烈,以及放缓的经济增速也需要动力;而且每年年初都是信贷投放高峰期,等到明年初再动,恐怕那时会无“水”可放。

  鲁政委则认为,外汇占款只是形成货币投放的因素之一,也应关注财政存款在年底集中支出,这对货币供应也可能构成压力。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财政性存款已达4.23万亿元。鲁政委预计,货币条件并不会因外汇占款减少而发生大的变化,年底前不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内仍是略微增加信贷额度、调整动态差别准备金率参数、减少公开市场回笼量为主的微调。

  但鲁政委同时表示,现在是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波幅的最好时机,我们要尽快增强人民币的汇率弹性,主要是对美元的汇率弹性。如果中国的汇率是自由浮动,类似美、欧、日等,热钱来去,人民币可以随之升值贬值。

热词:

  • 热钱
  • 外汇占款
  • VIX
  • 10月
  • 残差法
  • 央行
  • 货币政策
  • 存款准备金率
  • 银行间市场
  • 贸易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