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得想法避免葬身在外部冲击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股市当前能指望什么?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的行情一周即到头,政策微调的基调也只能支撑半个月。

  为什么行情如此短暂,欧债危机的风吹草动就能将国内股市打回原形,令其跌入深谷,外部形势似乎成为当前决定国内股市的关键因素。

  倘若如此,眼前似乎仍然看不到太多希望。

  欧盟委员会虽然23日抛出了欧元债券的三种方案,但并没能改变市场风向,葡萄牙信用评级被调至垃圾级、比利时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继续恶化、德债发行受挫,这些都将欧债危机的影响推向极致,欧美股市乌云密布,美国三大股指周跌幅分别扩大至4.78%、4.69%、5.09%。欧洲股市则继续破位下行,意大利股市周跌幅达到8.5%,日本股市虽然周跌幅只有2.6%,但同样跌破了今年3月地震时的最低点并创出最近两年多的新低。

  A股上周同样震荡下跌,但却已经是弱市中的强者,尽管如此,沪综指跌破2400点、深成指跌破1万点,仍让国内股市危在旦夕。

  或许只有一种方式能让A股脱颖而出,那就是用对待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度来保持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如此,中国股市才能既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晴雨表,也能在外部环境的危局中不至于沉沦太深。

  那么中国股市需要怎么样做才能不葬身在外部冲击之中呢?

  一是预期性。既然不能改变和把握外部环境的预期性,就得尽量把握国内预期,包括宏观调控预期、通胀形势预期、相关货币财政政策预期等。如果这些预期能够稍微明朗些,国内经济的增长、股市的自身增长才会有支撑。适调微调的政策导向给了经济增长相对的增长预期,这一点从世行的报告也可看出来,上周世界银行发表的《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上调了对中国2011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月时预测的9.0%上调至9.1%,并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慢至8.4%。报告同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风险,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可能给中国出口带来巨大压力。

  因此,中国有必要持续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速预期,这是中国股市的基石。

  二是证券市场本身改革的深入。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已经开始“烧火”,但除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现金分红、制度安排等改革措施外,融资与再融资也需要提高相关制度设计。国际板推出的声音最近又日浓,且不说国际板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妥当,当前并不是国际板推出的良机,在A股有可能继续跌出新低的背景下,国内股市需要提振信心,而不是新板块不合时宜地以完善资本市场建设的名义登场。

(唐福勇)

热词:

  • A股
  • 外部冲击
  • 经济增长
  • 中国股市
  • 债发行
  • 烧火
  • 跌破
  • 银行股
  • 股指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