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2年:A股能否走上复兴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宝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A股也是国际资本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时时受国际资本影响。同时,A股行情又是政策与资金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政策决定了资金能否或以多大规模入市,从而决定了股市估值高低。政策的力量由资金流向表现出来,政策和资金的信息反映在机构资本或民间资本的多方或空方的投资行为中。为此,笔者从国际、国家、机构和民间资本四个力量的视角对2012年A股市场进行分析。

  从国际资本看

  我们预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2012年上半年将清晰地反映其“危害”市场的风险程度,风险的极致往往是价值压缩的极致,也是下半年行情转向的机会之窗。当全球主要国家意识到经济衰退问题将会演变成社会问题时,重新激活经济增长的有形之手被迫再次动作。如果欧债危机导致欧元解体的危机深化,实现欧洲财政一体化以解决危机反而成为契机。同时,2012年6月份美国OT2(第二次扭曲操作)到期,其对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将逐步衰减,国内通胀和政策形势的变化,将带来A股“复兴”机遇。

  欧美经济面临“衰退”的压力,导致国际经济复苏过程的反复,在二次探底压力下,大宗商品价格将相对平稳,国际性通胀向国内传导的压力下降,物价下降将导致货币政策在2012年下半年从微调向宽松的步子可能会迈得大些。(相关>>>2012年震荡仍是A股市场主旋律)

  从国家资本看

  虽然国际资本从商品、货币和资本价格各路径影响A股市场,但真正决定A股行情的还得看国内货币政策。决定货币政策方向的是物价水平与就业情况,物价的高低既受国际经济关系的大宗商品高低的影响,又受自然天气影响。根据天气的周期变化规律,笔者预期2012年因为夏粮丰收而通货膨胀预期进一步下降。同时,根据政策周期,我们预计地产控价与限购政策在2012年上半年仍然会持续,房价将进一步下降,这也为货币政策从过度紧缩向正常回归提供了社会环境。

  从物价升降与资金供应负相关关系看,2012年物价继续下降,资金充裕的可能性增加。资金的实际宽松与政策的周期结合。2009年7月后,央行事实上开始了逐步收紧资金的政策,到2012年8月资金紧缩周期将达三年时间,无论物价还是房价都将达到货币政策的预期目标,如果再延长紧缩时间,必然出现政策失灵的可能,从而导致出现市场失灵,或引发新的社会问题。从估值看,A股中许多行业或公司估值已经接近甚至低于国际市场的估值,已经是资本品中最便宜的投资标的。

  我们预计,2012年上半年政策倾向于不利股市而有利于产业资本或商品、资源等;春季政策性利空抑制行情,但有利于医药行业;年中可能出现利空政策或利空政策的传闻而导致行情下跌;夏末秋初利空政策可能盛极而衰,为股市在秋天的“复兴”提供动力,并在年末出现牛市行情或反转行情。秋天时可能出现多方力量克制已经衰退的利空政策力量,将出现资金量倍增入场与多方倍增并相互结合而推动行情的情景,金融、金属行业以及水运、航空、商业类行情上升;冬季可能再次出现因利空政策力量强化,市场资金外流,大行情消退,但由于流动性宽松,资金性行情还会出现。

  从机构资本看

  机构资本中的上市公司或准上市公司,主要扮演股票供应力量,是资金的吸纳方。如果按管理层要求,提高分红率,或许会吸引保险等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传播。如果2012年IPO总量不超过2011年,在资金可能适当宽松的条件下,A股总体表现也不会比2011年差。

  机构资本中的公募、私募、社保或保险资金,为股票的需求方。机构资本对股票的需求,主要有两个条件:一要看是否够便宜,二是看资金是否松动。从估值看,2500点以下,15倍以下的市盈率,A股已经够便宜,符合机构资金入市的必要条件。要机构资金大规模入市,还得看货币政策能否在物价确认下行拐点后适度调整过度紧缩的状态。

  从房价发展趋势看,2012年年中,从统计意义上预测,房价可能会下跌20-30%,地方融资渠道萎缩。因此,2012年下半年,可能出现货币政策的适度调整,以适应经济发展的变化,机构资本有可能在秋天某个时候择机入市。

  从民间资本看

  2011年年中,民间资本已经从农产品(000061)炒作中撤离,艺术品或其他领域的估值已经很高,2012年或许以民间资本为主导的行情,但机构资本与民间资本合作无间,特别是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民间资本集合力量,可能出现空翻多的情况,强化了多方力量。从四方力量组合看,如果民间资金在2011年12月全面入市,其锋芒可能在2012年春夏间消耗殆尽;2012年秋天可能因民间资金重新涌入市场,空方翻多与民间资金结合,实现民间资金力量倍增现象,有利于行情向上,因此可能出现资金市。总的来看,我们预计2012年春季资金净入市减少,行情上升无力或无法延伸;夏季虽有反弹,但仍然受资金制约,秋季资金得以扶持,冬季行情看好。

  在地产行情继续调整的背景下,2012年上半年与地产紧密相关的金融股可能受压力较大,但物极必反,我们预计价值压缩过度的金融股有可能在夏初出现价值回归行情,特别是在秋季的时候,多方力量可能集中力量于“流动”性好的金融、水利、水务、养殖、酿造、酒类、航运、航空、商贸等行业。我们预计,2012年4-5月因价值压缩出现空翻多,多方力量因空翻多倍增,金融类行情存在反弹上升的可能,特别在5月份这种可能性更大,8-9月可能出现金融价值回归行情,国庆前后多方可能力竭而衰,金融、金属行情消退。

  当然,上述分析仅仅是基于自然规律或股市周期规律为背景,对四方力量博弈结果的一种“预测”,A股的具体时间周期与行业轮动与预测结果会存在偏差。但无论如何,欧美等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或许在2012年上半年表现得淋漓尽致,外来的风险已经“兑现”,如果A股股价已经充分消化了外部的风险冲击,如果政策面已经从控制通胀转向保证经济稳定或增长,相对于2011年的市场,2012年A股的“复兴”或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热词:

  • 推动行情
  • 股票供应
  • A股市场
  • 2012年
  • 反转行情
  • 金融股
  • 空翻多
  • 公募基金
  • 空方
  • 机构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