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M2可能低于16% 货币政策不会全面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至2011年末,外围欧债危机汹涌,内部出口减速、热钱外流,中国经济似乎再度走到十字路口。2012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会继续从紧还是走向宽松?

  这一系列问题留待12月上半月即将召开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揭开面纱。在正式定调之前,有关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放松还是从紧的争议,已在宏观调控部门和学者中间形成激烈争论。

  11月29日,接近人民银行的人士透露,行内一些人士认同,明年应当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和取向,同时,“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巩固好宏观调控的成果”。

  在具体调控指标上,该人士透露,2012年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之一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应不高于今年16%的水平。

  当日,未经核实的市场消息也显示,2012年M2目标值应在14%上下。若以此推算,2012年新增贷款规模将在8万亿左右。

  明年M2低于16%?

  11月下旬,某大型中资券商在内部电话会议上,将此前预测的2012年新增人民币贷款量由8.2万亿调整为8万亿,这一细微调整背后恰是投资者对中央银行释放的货币宽松信号的再认识。

  本报记者获悉,11月份前二十天,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仅拿下1000多亿,并没有延续10月下旬的凶猛态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11月新增贷款将在4500亿元左右,货币增速放缓的趋势未有改变。“10 月新增贷款5868亿元中,约1600 亿元是对铁道部的临时新增贷款,这部分贷款增加料难持续。”

  上一周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显著上扬,也显示货币条件依然偏紧。

  彭文生认为,从目前新增贷款的趋势来看,2011全年新增贷款约7.2-7.3万亿元,难以实现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

  目前,宏观调控定向宽松、微调预调似已成主基调。上周,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也曾公开表示,他赞成控制物价上涨已不再是货币调控第一目标的观点,宏观调控的重点应致力于物价上涨和经济增长之间寻求恰当平衡。

  李扬表示,11月份新增贷款有望在5000-6000亿元之间,2011年最后两个月应适当放松流动性紧缩力度,适当增加贷款投放力度。

  不过,李扬也强调,至于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目前形势还没有如此明朗。尽管经济学家对年底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几何仍存在一定争议,但基本都判断2012年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全面的放松。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此前向本报记者表示,“类似于2008年末的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不会发生了。虽然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对出口方面的压力增大,但其严峻程度相比三年之前不可同日而语。”

  由此可见,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目标值低于2011年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事实上,由于影子银行体系膨胀,今年M2一路走低,9月份已跌至13%,央行也曾多次提出修订M2值。

  11月15日,央行对M2口径进行适当调整,新增住房公积金中心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两类,调整后,10月份M2为10.9%。

  一位权威专家告诉记者,今年人民币贷款在M2的占比一度由此前的70%-80%下降至目前的50%-60%,即便按照明年M2同比增长14%计算,人民币新增贷款也在8万亿左右。

热词:

  • 新增贷款
  • 货币政策中介目标
  • 货币供给
  • 2012年
  • 通胀目标
  • 央行
  • 财政政策
  • 银行间市场
  • 广义货币供应量
  • 财政盈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