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航母启航军工重组提速 10股潜力无限(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航母藏千亿蛋糕 军工央企或加速重组

  有业内人士指出,航母建造首先是出于国防需求,但也会带来必要的经济效益,整个产业链上的船舶、航空等多个相关行业均将因此受益。

  航母产业迎千亿盛宴

  市场和投资者的欢欣鼓舞以及机构们的乐观态度并非空穴来风。多家证券公司的研究显示,从改造“瓦良格”号开始,中国航母编队的建设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引发规模高达数千亿元的投资高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材料、信息系统在内的数个行业。

  “建造一支航母编队将带动巨大的产业投资,通过估算,所需的投资至少在100亿美元以上。”东莞证券分析师刘卓平表示。根据不同媒体的预测,我国很有可能建造两艘以上航母,两艘航母的总造价加上其后每年的维修保障费用,我国航母带动的投资应该是千亿元级别。

  高端制造业受益最大

  上千亿元的潜在投资,相关上市公司必然不会视而不见,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目前直接参与到航母制造链条中的A股上市公司总共有22家,以昨日收盘价计算,22家上市公司的A股总市值约3547.96亿元。

  从产业规模的角度看,在这22家公司中,11家高端制造类企业在航母产业链中占据主导地位,总市值约2811亿元,占该产业链全部上市公司市值的78.7%,而且船舶、飞机等高端制造行业恰好将是航母产业链中的主要受益者。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22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总计实现净利润25.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2%,其中高端制造业企业的净利润约13亿元。

  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陈勇认为,如果千亿投资得以落实,22家航母产业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将得到进一步好转,今明两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有望达到23.45%和18.76%,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企业利润在整个产业链中所占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初步测算不会低于60%。

  军工央企或加速重组

  “涉及航母产业链的央企虽多,但却基本处于‘散打’状态,航母建设或将进一步加快军工央企的重组步伐。”光大证券(601788)分析师周明指出,作为中国造船业的两大巨头,中国船舶(600150)工业集团公司目前只有广船国际(600685)一家企业上市,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A股市场上也只有中国重工(601989)和风帆股份(600482)两家公司。随着大军工集团背景下的军企整合大趋势的不断发酵,以航母建设为契机,广船国际以及中国重工很可能成为两大造船巨头进一步证券化的平台。

  浙商证券分析师赖艺蕾则表示,军工资产证券化是中国国防工业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目前,各军工集团大部分核心军品制造任务仍然不在上市公司中。作为高度资本密集、人力密集以及智力密集的航母产业建设在客观上也要求相关企业通过整合做强实现外延发展。(重庆商报)

热词:

  • 军工资产
  • 风帆股份
  • 导引头
  • 方正证券
  • 航电系统
  • 光伏产业
  • 估值水平
  • 航母编队
  • 军工集团
  • 军工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