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您可以不炒股不投房产 存钱的学问你得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文化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换个思路换种存钱方法,同样一笔钱利息能多得不少

  您是否认为手中的闲钱太少,没法考虑理财?您是否有个习惯,等到工资卡里面的钱积累了一年半载后,才跑趟银行换一张万元定期存单?

  如果两个问题您的回答都是肯定的话,或许,短短一年,您不经意就已经损失了几百甚至上千元。

  “神帖”

  一天都不放过 “榨干”银行利息

  最近,网友“飞雨”向本报身边经济学栏目推荐了一个“神帖”。在她看来,帖子中所提到的存钱方式,值得向更多不懂得如何将辛苦钱保值增值的人推荐。她所说的“神帖”,其实是网友“青岛漫漫”发布在社区的一则题为“榨干银行利息”的帖子。

  以下是“青岛漫漫”发帖内容节选:

  今天想到用网上银行每天都存50元,充分榨干银行利息。早上起床无聊,用手机银行查我的银行账号就500元了,我想这500也没啥可做的,但是一直活期很浪费,我觉得账户里不管钱多钱少,只要是闲钱就要充分利用。以前大家很多一个月存几百、几千、几万,然后循环1年12单,3年36单,5年60单。但这也无形浪费了1个月或者半个月,甚至几天的利息呢,所以我每天都存50元。1天50,30天1500,1年1万8。以后我们就不是每个月有钱,我们是每天都有钱哦,还要选择到期继续存的。这下银行可被我们榨干了啊,1天都不要放过。

  个案

  每月2000元存活期

  2.4万元一年利息52.8元

  怎样存钱最划算?既能多得利息自己又不承担太多风险,这样的存款方式有没有?针对这一问题,让我们看看身边的例子。胡女士,35岁,普通上班族。她和老公两人的月收入加在一起共6000元左右。除去房贷月供、日常花销等,平均每月闲钱2000元左右。跟许多工薪阶层一样,胡女士不买基金、不炒股,也不关注银行理财产品。最近几年来,胡女士养成了一个存款习惯,每到年末,就把这一年来夫妻两人工资账户上的闲钱,取出2.4万元存一笔1年期的定期存款。不过,在这笔定期存单2.4万元的本金积累过程中,胡女士却没发现,每月2000元的闲钱,躺在活期账户里面,每月利息收入仅为0.8元(2000×0.5%÷12),全年资金积累过程中,利息所得仅为52.8元。仅最后一个月的闲钱因及时存入定期账户利息损失较小。

  误区

  忽略小钱的充分利用

  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而活期存款利率为0.5%。如果1万元躺在活期账户里“睡”一年的话,所得利息仅为50元,而如果是存1年期定期的话,所得利息为350元,是活期利息的7倍!能多得利息300元!

  对于胡女士来说,家庭每月都有2000元的闲钱,如果按以往的存款习惯,到年末才存一笔定期存款的话,年初时1月份账户里的沉淀资金2000元,在活期账户里“睡”了11个月,以此类推,2月、3月……以后每月都有一笔闲钱躺在活期账户里,而这笔钱在她年底一次性取出来换成定期存单之前,一直都只能获取活期存款的利息。“每个月也就有2000元的闲钱剩下来,根本没考虑过这样一笔小钱还得充分利用的问题。”胡女士说。

  方法A

  换招

  整存整取一年多得330元

  以胡女士为例,家庭收入每月闲钱2000元。同样仍采用以往的那种整存整取的存款方式,但不等到攒够2.4万元才存定期,而是每月都存一个2000元的定期存款。这样一来,每个2000元都能比原来多得几个月的定期存款收益。

  我们不妨来算笔账:2000元存1年定期的话,折合每月的利息收益约为5.8元(2000×3.5%÷12);而存活期的话,折合每月利息收益约为0.8元(2000×0.5%÷12),前者比后者每月多得5元。

  以1月份存入的2000元为例,按原来胡女士的存款方式,该笔钱在活期账户里“睡”11个月的话,所得利息收益为2000×0.5%÷12×11=9.2元。而在当月就存1年定期的话,这11个月内多得收益为:2000×3.5%÷12×11-9.2=55元。2月份至11月份的闲钱资金,每月多得利息收益分别为50元~5元(每月递减5元).

  全年共计多得利息收益330元。这几乎相当于1万元存一年的利息收益了。

  贴心提示:

  利:同样是整存整取的方式。跟此前相比,区别在于分笔存入,全年下来有12张存单,次年每月都有存单到期。等到来年对应月份,可将当月新增闲钱跟当月到期存单合并成一张存单,便于家庭资金管理,如有急需用钱的时候,选择一张利息损失最小的存单办理提前支取就可以了。

  弊:比原来要多跑几趟银行。不过,这一问题可通过网上银行存款轻松解决。

  方法B

  零存整取一年多得340元

  而像胡女士这样,在存款方面需要积少成多的家庭,如果不想打乱以往每年一个定期存单的计划,除了比较常用的整存整取存款方式外,零存整取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胡女士工资卡的开户行为例,该行对零存整取的规定为:起存金额5元,存期分1年、3年、5年,利率分别为:3.10%、3.30%、3.50%。

  零存整取利息计算公式是:利息=月存金额×累计月积数×月利率。其中累计月积数=(存入次数+1)÷2×存入次数。据此推算1年期的累计月积数为(12+1)÷2×12=78,以此类推,3年期、5年期的累计月积数分别为666和1830。储户只需记住这几个常数就可按公式计算出零存整取储蓄利息。不过,该计算公式只适合每月存款日期不变的情况下使用,零存整取实际应付利息按客户每月的存款日期提前或错后有关。

  以胡女士全年存款2.4万元,零存整取、每月存入2000元为例,利息=2000×78×3.1%÷12=403元。比原来放在活期账户里的攒钱方式多得约340元。

  贴心提示:

  利:零存整取可“化零成整”,具有计划性、约束性、积累性的功能。

  弊:不过需要提醒您的是,零存整取贵在“坚持”,如果中途放弃则损失较大。因为按照银行方面的要求,中途如有漏存,可于次月补存,但次月未补存者则视同违约,到期支取时对违约之前的本金部分按实存金额和实际存期计算利息;违约之后存入的本金部分,则要按实际存期和活期利率计算利息。

  参考经济学原理

  不可忽视的“拿铁因子”

  美国理财专家大卫巴哈曾在《富贵成双》一书中提到:“每天少喝两杯拿铁,30年就省70万元”,意指每天看似不起眼的琐碎开销,经年累月却会变成可观的支出,而这些日常生活中的非必要开销即被称为“拿铁因子”。

  体现在存款方式上,我们同样可以通过算细账的方式,把那些不容易被注意到、经常被忽视的“拿铁因子”找出来,比如活期账户里长期未动用的一笔“小钱”、比如提前支取时损失的“那点”利息。长久累积下来的金额不容小觑,不管账户里钱多钱少,只要是闲钱都要被充分利用起来。

热词:

  • times
  • 零存整取
  • divide
  • 房产
  • 炒股
  • 闲钱
  • 胡女士
  • 账户
  • 买基金
  • 利息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