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中国企业IPO融资创两年内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赴美IPO连续三个月暂停 

  投中集团11月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1月,共有25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数量环比上升78.6%,同比下降47.9%。

  由于中大型IPO案例缺失致使11月整体融资规模跌至近两年新低。25家中国企业合计融资167.6亿元,环比下降48.0%、同比下降72.7%。平均单笔融资规模仅为6.7亿元,环比下降70.9%,同比下降47.5%。

  11月30日,凤凰传媒在一片质疑声中以63.4倍的首发市盈率登陆上交所主板,融资44.79亿元,成为11月规模最大的IPO案例。此外,阳光电源与勤上光电分别在创业板以及中小板融资13.66亿元、11.24亿元,位列第二、三位。除去以上3家企业,11月剩余22家企业融资规模均未超过10亿元。

  从上市场所来看,11月共有20家企业A股上市,合计融资163.0亿元。自上月证监会换届后起,境内A股市场IPO过会率不断降低,显示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资质审核更加严格,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一系列市场规范政策的出台表明了证监会要坚决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国内资本市场良好的发展势头。

  境外方面,11月境外IPO融资规模继今年2月之后再次创出新低。当月有5家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实现IPO,数量同比骤降85.7%;环比也下降20.0%。5家企业合计融资109.8亿元,同比下降75.1%;环比降低238.1%。

  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主要的融资市场,11月美国的中概股上市窗口依然紧闭。至此,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窗口已经连续三个月关闭。近一段时间以来,浑水、香橼等海外机构对奇虎360、分众传媒等中概股中的明星股掀起一轮攻击,市场环境恶劣。赴美上市窗口的关闭以及香港资本市场的低迷使多家拟上市企业因担忧融资效果不佳而一再推迟IPO进程,拉手网、凡客诚品中断近期赴美IPO计划就是典型案例。

  从上市企业所属行业上来看,11月实现IPO的中国企业依然以制造业为主。11月,共有10家制造业企业上市,合计融得46 .6亿元,占比达到27.8%;此外能源及矿业、汽车行业分别有4家及3家企业上市分别列第二、三位。

  在V C/PE机构退出方面,相比于上一个月的惨淡表现,11月V C/PE的账面退出回报情况略有好转。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1年11月,共有13家V C/PE背景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合计融资121.5亿元,占比高达72.5%;25家投资机构共实现37笔退出,合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47.5亿元,环比上升216.0%、同比下降82.4%;平均每笔账面回报率达到4.46倍。

  凭借初期较低的投入以及所投企业阳光电源较好的IPO表现,成为资本账面退出4.52亿元,获得了20.18倍的11月最高账面回报率。此外,受益于凤凰传媒44.79亿元的11月最大IPO案例,天津弘毅得以获得账面退出回报金额13.20亿元,为11月最高,其账面回报率为1.74倍。(刘雪)

热词:

  • IPO
  • 融资规模
  • 分众传媒
  • 奇虎
  • 企业成功
  • 企业上市
  • 企业融资
  • 资本市场
  • 企业赴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