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华证券:CPI进一步下滑 明年二季度将达3%-4%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王熙喜

  12月2日,高华证券发布报告称,外需走软致1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疲弱,可能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原因。明年CPI进一步下滑,打开政策放松空间。

  11月份,由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 共同编制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0月份的50.4%降至49.0%。同时,11月份Markit/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0月份的51.0%降至47.7%。

  高华证券认为外需增长走软是制造业活动面临持续下行压力的主要原因。官方PMI 的出口订单指数和高盛全球领先指标(GLI)等均显示外需持续疲弱。GLI自2011年一季度以来持续走低。因此,预计将于12月10日公布的11月份出口增长将显著放缓,同比增幅可能由10月份的15.9%降至个位数水平。

  高华证券认为PMI数据疲软是促使央行在周三(而不是在以往的周五晚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原因,尽管出口、外汇占款和发电量等其它数据及资本市场表现、全球政策协调等因素也有所影响。高华证券认为50%不应作为衡量增长是否处于正常或趋势水平的分界线,就如同在很多其它国家6%的GDP增速已是相当高的水平而在中国却过低一样(“过”低意味着这一增速显著低于潜在增速,如果持续过低则导致经济陷入通缩)。事实上,当过去官方PMI位于50%左右时,环比GDP折年增速往往徘徊在6%-7%左右。鉴于此,2011年GDP增速将为9.0%。

  高华证券认为,未来总体GDP 增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这将取决于外需增长走软和政策放松两个因素“拔河”的结果。但是,在出口增长走软的形势下,内需增长,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无疑将受益。

  今天的PMI数据显示上游通胀压力继续迅速回落。尽管最近食品价格绝对水平的回升加大了市场对通胀压力反弹的担忧,但高华证券认为这主要是季节因素所致,食品绝对价格每年这个时期通常都会出现上升。鉴于总需求增长持续走软,高华证券认为目前并无显著通胀反弹风险,CPI应该会进一步下滑,到2012年二季度进一步达到3%-4%的水平,这将为政策的进一步放松留下更大空间。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高华
  • CPI
  • 证券市场周刊
  • PMI
  • 增速
  • 外需
  • 下滑
  • GDP
  • GLI
  • 出口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