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网购是线上奥特莱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互联网购物的爆发性普及和兴起,奢侈品电子商务又成为了中国互联网新的聚焦点。对于这种新形式的奢侈品销售模式,会不会取代线下体验成为下一个掘金点,还是只是昙花一现,泡沫随时破灭?业内众说纷纭。对此,恒信钻石董事长李厚霖认为:“某种程度上说,奢侈品网购就等同于线上奥特莱斯,是市场供需结合的产物。”

  李厚霖先生指出,从现有的竞争环境与经营模式来看,奢侈品网购和现在的奥特莱斯就像出自低价奢侈品公社里的两个不同大队。相同的货物来源,相同的都是品牌折扣低价模式。在欧美当代商业社会中,这是非常流行的一种零售模式,在中国,它同样是拥有较大市场支撑的。

  奢侈品电子商务的市场支撑首先来自日渐膨胀发展的奢侈品行业市场,据预计,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将在2015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而同时,我国奢侈品消费者又呈现年轻化的特征: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45%的奢侈品消费者年龄在35岁以下,73%的奢侈品消费者年龄在45岁以下,而我国大约51%的奢侈品消费者是月收入在5000元~50000元人民币的中产阶层。 这部分人有较高的收入及较强的品牌观念,对于顶级品牌虽有需求,但经济上难以承受,非常需要这一个名牌+低价的消费平台。而奢侈品电子商务刚好可以弥补这一空缺,适应市场需求。此外,对于品牌来说,迫于竞争压力、利润压力,也需要这样一种形式来占有市场,所以说,不管是奥特莱斯,还是奢侈品网购,都是市场供需结合的产物。

  “相比较奥特莱斯,目前国内奢侈品网购面临最大的瓶颈就是信任问题。”李厚霖在看好奢侈品电子商务前景的同时,也对其短期内将面临的问题与考验表示担忧。比如网民最关注的关于货源的真假、支付的安全、售后服务的保证等;再如奢侈品品牌为保证品牌高端及稀有性而对货源的不定期限制……李厚霖先生表示:“如果解决了网络信任问题,奢侈品电子商务的未来其实是有很大空间的。但同时,限于奢侈品品牌本身的保护,网购又很难成为正规军,只能是奢侈品在线销售的附属品,是一种销售模式的补充,难以脱离并代替线下体验。”

  从当下来看,奢侈品电子商务最激烈的竞争是货源问题和价格问题;从长远来看,发展“奥特莱斯”即“品牌+折扣”模式的品牌,与不发展“奥特莱斯”模式的品牌将会走上两条完全不同的品牌之路。李厚霖先生预测,“品牌定位和价格的博弈战,势必改变将来整个奢侈品行业的发展态势。”

热词:

  • 奢侈品行业
  • 奥特莱斯
  • 网购
  • 奢侈品品牌
  • 品牌折扣
  • 恒信钻石
  • 品牌定位
  • 销售模式
  • 电子商务
  • 信任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