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友谊领跑国内零售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武商联要约收购鄂武商、华润收购洪客隆等事件宣告国内零售行业的并购大戏再次隆重上演。吸收合并方案在获得证监会正式核准后,8月5日友谊股和百联股份双双停牌公告现金选择权实施方案,宣告“新友谊”即将诞生,并将带领国内零售业重组进入新阶段。

  本次现金选择权申报结束后,百联股份将正式进入“退市”程序,而“新友谊”将承继友谊股份、百联股份的所有资产与业务,并获得百联集团注入的八佰伴36%股权和投资公司100%股权,彻底解决友谊股份与百联股份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成为百联集团旗下百货及超商业务资产的唯一平台。

  “新友谊”将涵盖当前百货类和超商类的各种经营业态,包括百货店、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大型超市、标准超市、便利店、家居建材店、网上商店等,成为国内经营业态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商业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之一。同时,新友谊未来发展思路清晰,定位明确,顺应零售行业规模化、电子商务化的发展趋势,亦将凭借奥特莱斯从长三角地区辐射全国,各种优势将助推新友谊乘风远航。

  在电子商务业务方面,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与观念的转变,传统零售行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成为全球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相较国外的成熟市场与完善供应链,我国的电子商务正处于爆发性增长期。据专业人士预估,未来5年网购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以上。

  新友谊牢牢把握住了这个行业趋势与特点,从战略角度上规划出新友谊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思路与蓝图。完成重组的新友谊将充分发挥集约平台的优势,力争从目前的纯销售经营模式向虚拟购物中心平台模式的转变,打造一个集“购物、功能性服务、供应商产品营销推广”等多元化的网购服务平台。公司依靠百联集团的强大支撑、品牌优势、OK会员卡优势,未来零售航母的规模效应将大大提升公司的网购消费能力,相较于2009年百联E城30个亿的销售规模,未来或将呈现几何数增长。

  奥特莱斯是新友谊的经营发展主线之一。随着经营业绩的反转与稳定增长,上海青浦的奥特莱斯项目成为国内这一新兴业态成功运营的典范。新友谊将逐步确立国内奥特莱斯业态领导者的地位。

  目前,我国正处于奢侈品消费的初级阶段,国内消费者对奢侈品的消费热情高涨,消费需求保持旺盛,未来目标市场广阔。新友谊将大力推广成功经验,充分借鉴国外零售业的先进模式,将通过商品经营、品牌经营、资本经营的良性结合,现百货业务的精品化、专业化,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和购物、消费、娱乐一站式的购物体验。立足于上海东亚门户的商业地位,以及消费能力、集客能力的优势,未来奥特莱斯将立足品牌效应和规模化优势,大力提升新友谊的盈利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热炒的迪斯尼商圈概念,将零售业发展前景推向了新的高潮,“新友谊”如若在迪斯尼乐园开设百货门店,将给公司带来全新的、长期的利润增长驱动力。据了解,从09年开始,迪斯尼概念一直被视为对上海经济的新引擎,持续保持活跃。作为一个涉及服务、制造多个产业的综合娱乐品牌,迪斯尼商圈将直接推动上海零售行业的新一轮增长。专业人士分析,迪斯尼的开业将给零售业带来持久和稳定的消费群,作为上海零售龙头企业的“新友谊”将直接受益于此。

  光大证券表示看好未来“零售航母”的发展,公司在零售新业态试点上取得了较为可观的经验,未来购物中心及奥特莱斯发展的主线清晰,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