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元煤价形成过程:出矿到入炉煤价翻一番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6日,陕西神木海湾煤矿内,成堆煤炭正待运走。照片/本报记者郭建政

◤司机们的伙食费无形中被加入煤的总成本。照片/本报记者郭建政

  文/本报记者 王光 照片/本报记者郭建政

  从煤炭一出矿,就开始了不断加价的旅程,直到送入热电厂的锅炉,价格飙升一倍。总费用主要包含坑口费、运费和中介费。坑口费就是出厂价,包括生产费和各种资源费、税费;运费包括汽油费、路桥费、人工费和其他杂费;中介费是煤炭经销商对每吨煤的加价,一般几十元不等。

  煤一出矿,每吨加价近百元

  11月26日,陕西神木县海湾煤矿的面煤价格是每吨530元,燃烧值能达到6000多大卡的“三八块”煤,每吨则达到670元。价位不低,但装煤的汽车仍源源不断。

  煤炭经销商张林在陕西榆林、神木一带做了十余年生意,对煤价行情了然于心:今年冬季,当地的煤价每吨普遍比去年高出近百元。其中,5000多大卡的煤每吨500元左右,6000至7000大卡的煤,每吨价格600至700元。

  在张林看来,近几年,煤矿资源整合,不少小煤矿关闭了,加上用煤量逐年攀升,煤炭供不应求,涨价已是不争的事实。

  以最有代表性的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价格为例,已从2003年底的275元/吨上涨到2011年10月底的850元/吨以上。

  张林将煤炭坑口价上涨的原因,归结为供不应求的市场作用。但在山西长治从事煤炭经销的李庚却坚信,煤炭出矿后累加的税费,与煤炭价格上涨有直接关系。

  以山西长治煤矿为例,目前政策环境下,每吨煤除了直接生产费用外,还需要额外支出的费用包括:资源费、矿产资源使用费、水资源补偿费、维检费等等,合计近百元。这还不包括国税、地税等相关税费。

  公路运费有时比煤价还高

  11月26日,蒙阴司机殷本贵从神木运40吨煤到山东新泰,每吨运费400元,比5000多大卡的煤炭价格只低100多元。但殷本贵认为这样的运费并不贵。“这已经是今年价格的低点了,运费高的时候曾达460元,快和煤价持平了。

  殷本贵拉煤跑一趟能拿到16000元运费,但最后剩下的收入并不多:往返一趟的支出就要12000多元,主要包括油钱和过路过桥费。从神木到山东,加油费近8000元,还有4000多元的路桥费。

  其中,在神木地区有张板崖、盘塘等多处收费站,每次收费55元至70元不等;在山西较大的平定收费站,一次就要交费1000元左右;到河北、山东还各有一个收费站,费用都在500元上下。

  事实上,除了收费站、加油站之外,依附在煤炭产业链上的行业,都想从中分一杯羹。为了找到货源,司机要向物流中介交登记费100元;路上堵车,两个司机吃顿早饭就要50元,一壶开水也能卖到5元;遇上交警检查,交几百到上千元的罚款也是平常事……“如果遇上碰瓷的,摆平还要交上几百元。”殷本贵说,这些数字累加起来算算账,运费有时比煤价都高。

  除去路上的各种开销,还有大车司机的工资和车辆维修保险费用,每天约合600元。在殷本贵这样的个体运煤司机看来,以目前的情况,如果每吨煤的运费低于350元,就没账可算了,“我们不如在家玩。”

  铁路运费低,但车皮难搞定

  张林曾认真地考虑过运输成本,铁路运输成本要比公路运输低不少。每吨煤的公路运费400多元,铁路运费每吨只有100多元。

  但用铁路运煤有一个非常让人头痛的问题——想拿到车皮,非常难。“现在铁路运力有限,先交上计划费,才能订上车皮。”张林说,一列火车停在那里,先给谁发都可以,就是拿到车皮后是否能准时将煤炭运出去,也是个未知数。

  铁路运力有限,让不少煤炭经销商选择公路运输。“虽然公路运费贵一些,但是车源有保障。”张林说,有些大电厂用煤量大,有铁路专用线,一般会选择铁路运煤,而用煤量小的企业,干等车皮就不值得了。

  经常给电厂供煤的煤炭经销商李庚发现,用火车运煤的损耗太大,“用铁路专线发3000多吨煤,最终到达电厂损耗三五十吨很正常,多的时候能损耗200多吨。”李庚计算了一下,将损失分摊到剩下的煤炭成本中去,铁路运输的成本优势已经大打折扣了。

  煤贩子还要每吨加价几十元

  “很多用煤客户不是从矿上直接进煤,而是走煤炭经销公司。”济南热力负责采购煤炭的郭毅说,有些客户用煤量小,矿上看不上眼,也有些公司为了省心,用煤直接找经销商代理。煤炭经销商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煤贩子,在买方卖方两头都积累了很多老客户。

  今年,济南热力面向12个煤炭经销公司招标,最后选中了4家。这些经销公司在济南郊区有煤场,从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运回煤后储存起来,再卖给周边客户。

  一般来说,煤炭经销商获取利润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从煤价中,也就是在生产商提供的坑口价基础上,每吨加几十块钱;另一种是直接与买家商量抽成比例。

  煤炭经销商张林说,他与客户之间经常采用的是前一种方式。生意好的时候,每吨煤至少加价50元;萧条的时候,加10元、20元也做。

  作为煤炭从陕西到山东的终端用户,郭毅曾多次到神木考察,并详细计算过煤炭价格:现在每吨5000多大卡的煤坑口价500多元,路上运费400元以上,煤炭经销商加价几十元,煤炭价格就像滚雪球一样,越加越高。到自家公司的储煤场时,已达千余元。其中,物流成本、税金、各环节加价,大约占到终端价格的50%。

热词:

  • 煤价格
  • 坑口价
  • 神木地区
  • 煤炭成本
  • 出矿
  • 入炉煤
  • 用煤
  • 煤炭价格
  • 收费站
  • 运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