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河证券:政策提前调整,时间可换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市场弱平衡,上下振幅放大

  上周指数在不同因素影响之下振幅加大,但中枢较前周相比继续下降,这已是连续第四周收阴。上证综指全周下跌0.82%,其中中、小盘指跌幅较为明显,分别达到了2.33%和2.71%。行业层面,实现正收益的三个行业中金融服务、房地产分列第一、第二,超跌反弹迹象较为明显。

  2、政策调整时间超前,全球联动展示政府决心

  围绕近期经济数据无一例外的齐头向下,以及外汇占款首次月度转负的事实,人民银行于11月30日晚公布将于12月5日起降低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时间超出市场预期。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人民银行宣布降低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英格兰银行和瑞士央行同时宣布降低美元互换利率50个基点并也从12月5日开始实施,并将该项目有效期延展至2013年2月1日。该项目允许各国央行间将本国货币置换成美元并投入本国经济,其政策实质在于帮助以欧洲为代表的发达市场能够以更低成本获得不受限制的美元流动性,而美联储无限的美元发行能力意味着从流动性角度看,其他国家市场因为缺乏流动性而出现危机的概率已大大降低。

  这次不同方式的联合行动向全球显示了主要经济体进一步合作的前景,市场对于未来政策合作的想象空间将进一步打开,这对于提振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意义极为重大。

  3、基本面下滑仍是问题、市场情绪扭转还需等待

  12月1日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32个月来首次跌破50这一荣枯线水平。制造业领域正式进入收缩区域。从具有一定领先意义的PMI新订单与产成品库存之差来看,短期内PMI继续趋势向下的迹象仍然比较明显,经济尚未见底比较确定。

  各大央行的联合行动让市场看到了各国政府对于严峻现状的客观认识,但单纯一次流动性维度的边际松动,对于止住当前经济基本面下滑的态势来说效用有限。从国内A股的弱势表现来看,市场情绪中对于经济下滑的悲观预期仍然使得市场做多情绪有限,弱平衡特征较为明显。

  但是,正如我们早在11月10日所发报告《从态度转变到工具选择—对此次政策微调的梳理和预判》中所分析的那样,经济基本面的下滑正是倒逼政府态度出现转变的关键原因,而此次提前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全球范围的政策联动正式启动了政策对于经济的再次干预。只要政策调整的步伐继续下去,那么基本面的企稳乃至反转就是可以预期到的。耐心等待将是当前投资者必须持有的健康心态,以时间换空间的策略预计将给明年的投资带来较好的回报。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虽然当前的市场仍以弱势震荡为主,上下空间都比较有限。但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将随着后续积极政策的逐步出台而逐渐改善。从短期的角度看,市场震荡和投资者信心恢复的时间需求使得投资策略上仍需保持稳健,均衡性配置较为妥当。一方面配置业绩稳定的消费类,另一方面则可布局新兴产业和可能受益于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行业。建议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医药、节能环保、水利、农业、电力设备和金融服务板块。(银河证券研究所)

热词:

  • 银河证券
  • 弱势震荡
  • 调整时间
  • 上证综指
  • 存款准备金率
  • PMI
  • 市场情绪
  • 美联储
  • 经济基本面
  • 振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