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释放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 小微企业期待财税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会议一方面会对今年的宏观经济工作作出评价,另一方面要结合对全球经济趋势的判断为明年宏观经济工作定调。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1年“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政策实施一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即将定调的2012年宏观经济政策,又将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力,本报综合近期各种政策信号,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将从各方期待、政策前瞻、大势解读三方面,为您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供更多视角。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建筑企业受累地产调控

  “希望中央在金融、信贷政策方面进行微调。”潍坊三建集团董事长王连溪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一紧缩,建筑市场就“感冒”。今年以来,潍坊三建集团也受到国家调控房地产业的影响。“我们企业住宅性工程建设约占60%,商业性工程建设约占25%,厂矿企业性工程约占10%,政府采购性工程约占5%。部分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给付拖延严重,企业垫付资金过多,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王连溪告诉导报记者,潍坊三建集团去年接手的一个工程,干到今年主体基本都封顶了,还剩一栋25层的高层未建,按合同目前应付给三建集团80%的工程款,但开发商受金融政策调控和限购影响,开发的楼房销售状况差,资金回笼慢,目前三建集团已经垫付了3000万元的款项,不得不停工一个季度。这也对开发商销售产生不良影响,信贷信誉降低,造成恶性循环。

  王连溪认为,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明年还会做调整,但预计不会很大。“11月30日央行宣布下调5%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一个信号,明年中央对金融、信贷方面的调控或许会有所松动。期望明年房地产调控有所缓冲,确保各大市场不低迷。”王连溪表示。

  房产商:明年下半年日子最难过

  对于明年中央定调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济南本土一房地产企业的副总经理孙先生表示,现在的困境还只是开始,预计明年下半年将是房地产业日子最难过的时候。

  “今年以来,受信贷收缩和限购影响,企业销售和资金回笼情况不太好。”孙先生告诉导报记者,由于公司今年做的两个项目以教育地产为主,受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总体而言,调控限制了企业资金链、现金流。“我们手中的一个项目以每平方米6000多元的价格出售,已基本上是零利润出售了,消费者还不买账。”孙先生说,由于临近年底,各银行信贷额度已用光,更难从银行拿到钱,加上地方限购的现实和消费者的观望等待,企业资金链非常紧张。

  即便如此,孙先生表示,现在还不是最难的时候。“此次房产调控将是长期的、持续的。我们预计明年上半年这种情况还会延续下去,到下半年日子最难过。”对于明年的中央经济政策,孙先生表示,期望中央对房地产业能放一马,如在信贷方面进行微调,让房地产企业喘口气。“但其实我们已做好了情况更坏的准备。”孙先生说。

  小微企业:期待财税支持

  “在税收优惠方面,要更多地为小微企业、草根创业者提供良好税收环境。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已上调,希望能尽快全面贯彻落实到位;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的合同免征印花税等措施,也希望能够贯彻实施。”说起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创业不到一年的济南晟睿传媒有限公司经理刘洋这样说。

  刘洋告诉导报记者,去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他和同学打算自主创业,了解到本地的同学都申请到了大学生青春创业基金,但要回户口所在地申请。于是,刘洋回到老家泰安,没想到负责此事的团委、信用社推来推去,他们一分钱也没能拿到。“我所申请的几个部门都说这个政策只发了通知,没有真正实行。”刘洋告诉导报记者,3月份,家里凑了三四万元成立了公司,主做长清大学城洗手间媒体广告的细分市场。半年多来,刘洋他们做过几单高校培训机构的洗手间广告,但由于资金投入跟不上,去除租房、招收学生发广告等费用,已是捉襟见肘。“国家虽然对小微企业有一些税收优惠政策,但是我们所从事的广告行业具有特殊性,享受不到。希望中央细化小微企业的有关扶持政策,对于广告行业的一些限制性政策能够对初创业者有所放松。”刘洋表示。

  金融机构:释放资金流动性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经济政策定调为稳经济、调结构、控通胀,在这九字方针下,2011年货币政策继续稳健,甚至有点收紧。央行今年6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最高时达到21.5%,同时还先后3次加息,这些收紧措施令流动性一时间非常紧张。”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会长、淄博汇通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刘吉民表示,作为山东省首批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今年明显感觉融资的条件多了,而且速度也慢了。“我们从成立之初8000万元资本金到现在的2.5亿元资本金,一半以上要从银行融资。今年国家6次上调存准率,部分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融到资,转向小额贷款公司,截至目前淄博汇通已发放贷款8亿元,仍然远远满足不了中小企业的需求。”

  刘吉民告诉导报记者,目前我省对小额贷款公司要求一半资金通过银行筹集,而浙江等省甚至100%来自银行。希望山东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扶持力度,例如在资金来源、额度和筹集上少些限制条件。

  “今年商业银行面临存款增长乏力和存贷比考核约束,信贷投放能力相比去年明显不足。”济南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泉城路支行行长助理张先生则告诉导报记者,今年该行存款波动剧烈,最近几个月的新增存贷比均超过100%,虽然银行在尽全力吸收存款,但是在发行理财产品受限和存款负利率情况下,留住存款难度非常大。存款下滑则直接导致银行无法有效进行信贷投放。

  张先生表示,虽然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决定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百分点,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意图非常明显 ,但预计明年中央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不会有明显改变。银行希望明年货币政策稳中有松,如给予金融机构在存款基准利率上限和贷款基准利率下限方面更大范围的定价自主权,来实现利率政策的调整。适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部分流动性以增加银行放贷支持实体经济。

  (经济导报)

热词:

  • 小微
  • 实体经济
  • 中央经济
  • 长清大学城
  • 理财产品
  • 小额贷款
  • 企业增值税
  • 存款准备金率
  • 货币政策
  • 房地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