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法领导人要为欧盟峰会定调 财政联盟靠得住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法联手——

  “财政联盟”靠得住吗?

  欧盟各国的债务危机如今是愈演愈烈,从希腊,到意大利,再到西班牙,最近甚至波及法国。本月9日,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讨论应对措施。在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德法两国领导人轮番喊话,要为峰会“定调”。分析人士指出,德法论调惊人一致,表示两国有联手“领导欧洲”之意。

  欲领导欧洲?

  德法想出的新办法包括修改欧盟条约、严格预算管制、建立一个欧元区“财政联盟”以应对危机。撇开具体的应对措施不谈,此次德法两国首脑论调的高度一致不禁令人浮想联翩。两国领导人对此也没有遮遮掩掩,相反却是高调承认。法国总统萨科齐近日宣称,德法两国将努力扮演稳定欧洲和巩固团结的核心角色,“德法团结就意味着整个欧洲的团结”。

  德法两国如此团结,无怪乎有人将其形容为“蜜月”。联想到之前萨科齐曾经公开指责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欧元区的事务“指手画脚”,两国撇开其他欧洲大国“单干”的意味不言而喻。不过,德法两国联手“领导欧洲”的美好愿望能否实现,尚待观察。

  “财政联盟”

  心存“领导欧洲”的长期奋斗目标,两国也提出了更加直接的举措。这些措施包括:制定新的欧盟条约,建立一个“财政联盟”,提高欧洲当局对各国财政预算的控制权力,实施更高度的一体化和各国财政纪律统一,并且对那些“破坏规则”的成员国进行惩罚。法国总统萨科齐还提议,应当用多数赞同原则取代现行的一致同意原则来通过重大决策。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如果能够将财政政策统一起来,各国便能采取相同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于欧洲一体化的影响深远。并且,在这个联盟中,由于德法两国遥遥领先的实力,其所发挥的作用将是决定性的。无怪乎萨科齐想要与德国联手,“领导欧洲”。

  胜算多少

  由于担心“财政联盟”被德法操纵而危及自身利益,两国的设想一经提出便招致各方反对。英国首相卡梅伦就明确表示不赞成修改欧盟条约。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指出,修改欧盟条约的做法可能会有危险,欧洲议会将谨慎处理该建议。丹麦首相施密特也强调,修改欧盟条约在时机上并不合适,目前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是解决欧盟的金融危机。甚至于法国社会党也批评这一设想表明萨科齐在相关问题上放弃法国的主权,“听命于德国”。

  但也有一些人士对德法两国的提议表示支持。有分析指出,欧盟制度设计的先天缺陷是产生当前危机的重要诱因。欧元自创立以来,各成员国之间财政政策不平衡的现象越发严重。目前出现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大多位于南欧,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低,税收政策也相对较为宽松,但在财政支出上却向北部发达国家看齐,政府财政入不敷出,不得已靠借债度日,以致酿成今日的恶果。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雅克·德洛尔就指出,引入统一货币需要各成员国之间统一的经济政策,涉及税收、就业甚至社会政策多个方面,但显然很多人忽视了这一点。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单单统一货币,而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跟进,欧元区目前的危机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有专家指出,虽然德法两国加入了自己的小算盘,但统一欧元区财政政策,有利于解决欧盟内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从长远来看,利大于弊。袁泽庆

热词:

  • 德法
  • 定调
  • 领导人
  • 财政纪律
  • 峰会
  • 财政联盟
  • 条约
  • 欧盟委员会
  • 欧元区
  • 领导欧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