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融资融券昨起扩容 银行股融资买入与偿还“倒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市场找不到多头标杆的背景下,昨日银行股受存准率下调提振,成两市唯一上涨板块,充当了“护盘使者”。银行股昨日抗跌且收盘小幅上涨,建设银行(601939)、招商银行(600036)和交通银行(601328)领涨,但这些股票在融资融券市场中的表现依然差强人意,不仅融资买入不高,且融资偿还额也超过了融资买入额。截至12月2日,两市银行股融资买入额为1.22亿元,而当日银行股整体的融资偿还额就超过了1.37亿元。

  弱市中也迎来了重要信息,融资融券的范围昨起扩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最新发布的《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深市融资融券标的由40只扩展至101只,深100ETF、中小板ETF、深成ETF进入深市列表,沪市融资融券标的则由50只扩展至184只,上证治理ETF、上证50ETF、上证180ETF、上证红利ETF进入沪市列表。

  银行股融资偿还额超过买入额

  A股市场依然在顺势惯性下挫,市场一直找不到积极的多头标杆,但昨日的银行股充当了“护盘使者”,不仅抗跌,且逆市上扬,11只银行股上涨,不过涨幅均不大,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领涨,收盘分别涨1.68%、1.11%、1.10%。而前一交易日融资融券市场上的银行股表现依然差强人意。

  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2日,融资余额达58.57亿元的两市银行股融资买入额仅为1.22亿元,而当日银行股整体的融资偿还额就超过了1.37亿元。

  昨日上午,银行股受存准率下调提振,成两市唯一上涨板块,银行股在两市中流入资金最多,促使银行板块抗跌且11只个股收红。其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民生银行(600016)资金净流入居前。

  不过这3只银行股在此前一个交易日的两融市场上表现并不靓丽。12月2日当天,银行股中融资买入额超两千万的仅两只个股,其中融资规模13.11亿元、居两市亚军的兴业银行融资买入额仅为2784万元,其融资偿还额就达2119万元。民生银行融资买入额则为2543万元,但却被其自身2730万元的融资偿还额反超,该股目前融资规模为8.81亿元。

  而融资买入额超一千万元的也只是两只个股,其中浦发银行(600000)融资买入额1261万元,融资偿还额却是买入额的近两倍,为2226万元,该股融资规模为7.35亿元,此外,深市“1号”深发展A(000001)融资买入额1176万元,其融资规模为5.4亿元。

  形成较大反差的是招商银行,昨日净流入资金居前列的招商银行在2日的融资买入额仅为867万元,但其融资偿还额却接近3000万元,还有就是中国银行(601988)融资买入仅为5860元,但其融资偿还额却达到109万元。而昨日在银行股涨幅居前列的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融资买入额仅分别为20万元和762万元,融资偿还额分别为68万元和1447万元。

  据了解,存款准备金率3年来的首次下调,昨正式实施,根据10月末我国金融人民币存款余额为79.21万亿元的总量计算,此次央行将一次性释放近4000亿元资金。对于目前弱势A股,机构存在较大分歧。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21%,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7.5%。

  融券资金暗含巨大矛盾

  银行股虽然抗跌,但对其看空的资金依然不少。截至12月2日,银行股整体被融券卖出310万股,不过其融券偿还量却达到了445万股,业内人士表示,偿还量较多充分说明市场资金存在较强的矛盾心理,分歧很大。

  当日被融券卖出最大的是建设银行,被卖出了90万股,融券偿还量却反超,达到93万股,民生银行的融券卖出量则为76万股,融券偿还量就达66万股,兴业银行融券卖出46万股,偿还量为42万股,招商银行被卖出34万股,偿还量为15万股,华夏银行(600015)融券卖出12万股,但其融券偿还量却是其卖出量的两倍还多。落差最大的是工商银行(601398)和浦发银行,两只个股分别被卖出近3万股和12100股,但其融券偿还量却分别高达106万股和67万股。

  市场显示,昨日沪深两市震荡下跌,沪指收盘大跌1.16%。盘中随着指数回落,市场形成较强的观望氛围,两市全天成交缩量,由此银行股昨日的护盘行为独木难支。

  此外弱势的市场中,昨日还迎来了一个重要的信息,A股融资融券的范围昨起扩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最新发布的《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深市融资融券标的由40只扩展至101只,深100ETF、中小板ETF、深成ETF进入深市列表,沪市融资融券标的则由50只扩展至184只,上证治理ETF、上证50ETF、上证180ETF、上证红利ETF进入沪市列表。而伴随着这7只ETF纳入融资融券范围,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将进一步增强。

  而银行股在这些基金中权重都不小,以中国国内市场代表性最强的宽基ETF——上证180ETF为例,根据上证180ETF的三季报,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8只金融股和中国神华(601088)及贵州茅台(600519)构成了它的前十大重仓股,10只股票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超过32%。

  融券的功能或许将被发挥至最大,未来大盘股会受到市场主力资金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在海外市场,通过ETF做空的规模远远超过通过个股做空的规模。

热词:

  • 银行股
  • 倒挂
  • 融资规模
  • 基金净值
  • 全天成交
  • 银行板块
  • 扩容
  • 沪指
  • 上证
  • 金融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