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2307点保卫战开打 主力仍有抵抗倾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A股震荡为主,收盘沪综指跌0.31%报2325.91点,深综指涨0.20%报966.46点。从盘面看,地产股先拉,但股指未被撑住;当午后股指岌岌可危时,传媒、煤炭等板块个股又被拉起,终于扭转颓势。

  地产股的拉升可能和3件事有关,一为昨早上主力预期将于上午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平均中标收益率或低于上周,二为有消息说11月最后两天信贷大增,三为澳大利亚的降息预期。第一件事后来落空了,因本次央票利率仍与上周持平;第二件事暂无法证实;第三件事如预期般实现,但这毕竟是外国的事,对我国直接影响有限。

  昨央行发行了500亿元一年期央票,另进行了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手法似有点激进,但不一定体现紧缩意图,因本周正巧是降准关口,有约4000亿元资金被释放,也许多发票据就可以平滑些波动。

  央票大量发行从侧面反映了热钱外流程度也许不如近期市场渲染的那么厉害,因假如外资极大量地将人民币换成外币,那么自然而然就减少了人民币供给,这进而使我国央行没必要大量回笼货币。昨有报道称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5天打到“跌停”,但实际上,人民币在最近5天中累计升值了0.19%,5天内共有两天升值。

  虽然笔者很早就提示了本币转向,但指的仅是一种可能性,因当时实在看不懂“为何老是有人喊着要升值”。从目前情况看,人民币转向是否确定,还需进一步证据。笔者认为,如果连续3个月出现外汇占款减少情况,且减少速度越来越快,那么就基本可以确认转向了。

  从外围市场看,澳大利亚连续两个月减息,欧央行本周也可能进一步减息,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也存在减息可能,所以人民币也并非毫无支撑,因在减息的大环境下,人民币的相对利率优势会更高一些,其即使由升值变成贬值,幅度和速度也可能会温和一些。

  地产股的强势颇引人关注,因这已不是一两天的事了。事实上,今年以来,地产股一直相对抗跌。从整体经济环境看,地产股强势似乎有一定道理,因其“问题”固然多多,但大多为已知。最重要的原因是其他多数行业业绩前景不测,且不一定全被预期或全被披露。因此,地产股只存在“明雷”,其他一些行业则可能存在“暗雷”。

  昨笔者提示轻仓试水,现在回顾并不觉后悔,因市场虽然体现出护盘和抵抗倾向,但毕竟沪综指盘中杀到2310点的前低位置。从盘后股指期货杀跌走势看,后市或仍会再试2307点,且可能在盘中沽破。2260~2300点一带是强支撑带,股指即使不济,也极难长驱直下,所以轻仓试水者应有回旋余地。

  本周五是较重要节点,因届时我国将公布11月经济指标,当欧盟峰会也将召开,不排除外盘暴起暴落并影响我国港股的可能。特别谨慎的投资者可再观察一阵,目前打些游击也无妨。

热词:

  • 地产股
  • 主力
  • 央票
  • 深综指
  • 板块个股
  • 减息
  • 暗雷
  • 升值
  • 问题
  • 抵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