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底来了 市场底还会远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林珂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市场底往往都在政策底下方。政策底意味着估值得到管理层肯定,当经历长期调整后的股市出现政策底后,或许市场底已经不会太远。

  利好利空交织,股指仍在振荡中犹豫。昨日两市盘中继续走低,政策底无奈没打破,虽然盘中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但股指弱势难改。随着调整的进一步深化,大宗交易平台开始明显缩量,机构投资者通过大宗交易逢低布局,是否对大盘有一定预示作用?

  12月成交明显下降

  据统计,12月以来的四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共出现48笔交易,日均交易12笔。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1.68亿元,日均成交2.92亿元。而在股指冲高回落的11月中,两市共发生大宗交易786笔,日均交易35.72笔。累计成交金额高达20.17亿元,日均成交9.17亿元。相比之下,进入12月后大宗交易开始出现明显萎缩。

  就个股成交来看,随着大盘的持续调整,不仅交易频率出现降低,个股成交金额也出现明显下降。12月以来单笔成交额最大的广发证券12月1日成交480万股,成交金额11482万元。个股成交方面,四维图新12月1日发生4笔交易,合计成交金额达到12359万元,位列第一。

  股东抛售力度减弱,对紧张的资金面有缓解作用。业内人士指出,11月中上旬是股东减持较为集中的时间段。由于当日股指出现明显反弹,大小非主动性减持迹象十分明显。而在随后大盘调整过程中,抛售现象出现减慢。近日两市再度回到前期低点附近,市场惜售意愿明显,直接导致大宗交易量萎缩。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大宗交易量往往在大盘筑底阶段会进入相对低谷,而在反弹中又会活跃起来。近日大宗交易出现明显缩量,大盘有可能会出现转势。”

  反弹渐行渐近?

  大宗交易平台一直是大小非抛售,短线资金获取廉价筹码的乐园。虽然机构投资者参与次数较少,但从今年以来几次机构大举流入后大盘的表现来看,机构买入意愿回升,短期内市场都会有一定幅度反弹,而近期机构再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当中,反弹或许已经不远。

  记者发现,上一次机构玩转大宗交易平台发生在2011年1月上旬。据统计,1月第一个交易周,四个交易日中机构共现身30只个股中,合计成交金额高达14.2亿元。而当时大盘股指在短暂反弹后开始震荡走低,机构大宗交易“井喷”虽然没有立马提振A股,但大盘在经过数个交易日调整后,进入长达近三个月的反弹趋势之中。

  6月中旬,因为筹码被机构投资者悉数收入囊中,科伦药业、南天信息、亚厦股份中三股大宗交易格外耀眼。机构投资者包揽上述三股17笔交易,豪掷金额轻松超过3亿元。6月21日开始,大盘进入一个月的小级别反弹趋势当中。

  虽然相比之前案例,本周机构投资者买入金额出现萎缩。但是从走势上来看,每一次机构在大宗交易大举买入同时,股指都处在阶段性低位附近。近日大盘跌破前期政策底,机构投资者积极逢低流入,市场底或许就在不远的地方。

热词:

  • 大宗交易
  • 买入金额
  • 短线资金
  • 股指
  • 大盘股指
  • 机构投资者
  • 成交金额
  • 震荡走低
  • 交易周
  • 大盘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