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发改委发布PE新规 规范股权投资基金募资运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发改委网站今日发布的消息称,为规范我国股权投资企业的运作和备案管理,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发展,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

  文章称,中国股权投资(基金)企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对于优化企业融资结构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个别地区股权投资基金非法集资等不规范的募资行为和不规范的运营行为。

  《通知》要求,股权投资企业的资本只能以私募方式,向特定的具有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募集,资本募集人须向投资者充分揭示投资风险,不得承诺固定回报。

  为切实堵塞非法集资漏洞,《通知》明确规定:投资者为集合资金信托、合伙企业等非法人机构的,应打通核查最终的自然人和法人机构是否为合格投资者,并打通计算投资者总数。但是,对符合有关条件的股权投资母基金,可视为单个投资者。股权投资企业的投资领域限于非公开交易的企业股权。

  《通知》要求股权投资企业应当合理分散投资,其资金不得用于为被投资企业以外的企业提供担保;投资关联企业的,投资决策应当实行关联方回避制度;股权投资企业及其受托管理机构的公司章程或者合伙协议等法律文件,应当载明业绩激励机制、风险约束机制。

  《通知》要求,为避免利益输送,股权投资企业的受托管理机构应当公平对待其所管理的不同股权投资企业的财产,不得利用股权投资企业财产为第三人牟取利益。出现有损投资者权益等情形的,投资者可以要求受托管理机构退任。

  《通知》要求股权投资企业除需向投资者披露投资运作信息外,应于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4个月内,向备案管理部门提交年度业务报告和财务报告。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发生重大事件的,应及时向备案管理部门报告。

  《通知》要求股权投资企业除下列情形外,均应当在完成工商登记后的1个月内,申请到相应管理部门备案。

  为加强对股权投资企业的监督管理,《通知》要求备案管理部门通过建立健全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信息系统、社会举报、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向社会公告等制度。对已经完成备案的股权投资企业及其受托管理机构,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的5个月内,对其是否遵守本通知有关规定,进行年度检查。

热词:

  • 股权投资
  • 通知
  • 投资基金
  • 募资
  • 发改委
  • 合格投资者
  • 规范发展
  • PE
  • 受托管理
  • 运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