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伦股份新当家"火急"谋转型 或转攻煤化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一周左右的多伦股份(600696)昨日发布公告称,接到实际控制人陈隆基通知,陈隆基已将其控制的两家公司分别持有的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多伦投资”)全部股权转让给李勇鸿,从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李勇鸿入主多伦股份,随即宣布要将上市公司转型为煤化工企业。

  八个月狂抛24.75%股权

  东诚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劲嘉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多伦投资60%和40%的股权,陈隆基为二者的实际控制人。截至2010年末,多伦投资持有多伦股份1.24亿股,占总股本的36.5%。因此,多伦股份最终控制人为陈隆基。

  自今年4月以来,多伦投资开始了频繁减持。其中,自4月7日至5月18日期间减持1777万股,占总股本的5.22%;11月18日当天减持1700多万股,套现金额超过1.5亿元。至此次停牌前,八个月期间多伦投资累计减持的股份占总股本24.75%。减持后,多伦投资仍持有4000万股多伦股份,依然是第一大股东。需要指出的是,该4000万股份已被质押,不能直接转让。

  涉矿传闻下高位套现

  在开始减持的时候,市场曾传陈隆基此举是准备涉足矿产领域,至6月下旬,多伦股份股价突然大幅攀升,短短一个半月时间上涨150%。与此同时,陈隆基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正和股份(600759)股价也因涉矿传闻大幅波动,在今年遭减持套现7亿元左右。

  一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陈准备涉足矿产领域,急需资金,减持套现在当时看起来理所应当。”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5月20日公布的权益报告中提到,减持的目的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及自身经营需求”。陈隆基此次通过出售多伦投资股权的形式间接将壳出售给了李勇鸿,自己则伴着涉矿传闻、带着满满的“投资收益”选择了退场。公司董秘何佳曾在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只是代大股东履行公告义务,至于权益变动的目的公告上已经说了。”

  公司或转攻煤化工

  根据昨日的公告披露,李勇鸿12月2日以3.6亿元的总价格收购了东诚国际和劲嘉公司持有的多伦投资60%和40%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李勇鸿以持有多伦投资100%的股权成为多伦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以停牌前每股10.64元计算,多伦投资所持4000万股市值4.26亿,李勇鸿相当于以8.4折的优惠入主上市公司。

  李勇鸿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自己看好多伦投资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实现个人财富增值的最大化。而就在入主不过三天,李勇鸿便给多伦股份发来书面通知称,其计划将多伦股份的主营业务逐步转向煤化工产业。目前正在与新疆东平焦化有限公司的股东进行洽谈,计划多伦股份以投资总金额不超过2亿元,获取东平焦化不超过45%的股权。

  

热词:

  • 煤化工
  • 减持的目的
  • 变动报告书
  • 股份占
  • 投资收益
  • 套现
  • 实际控制人
  • 劲嘉
  • 停牌
  • 总股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