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银行应减低对再融资的依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次级债已成当下上市银行再融资的普遍选择。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4家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发行总量达到2076.5亿元,比去年增长125%。

  目前银行间流动性相对紧张,导致银行资金成本大增,发次级债的成本水涨船高,多家银行次级债票面年利率均超5%。此时银行却选择大规模发行次级债融资。这是因为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高速扩张导致其资本消耗急剧加快,但经营利润增速又明显滞后于风险资产规模的增速,再加上资本监管越来越严,商业银行在短期内根本无法满足监管的要求,只能把目光转向债券市场发行次级债。

  因此笔者认为,上市银行着眼长远发展,还需多策并举,尽快走出“依赖利差—信贷扩张—资本充足率下降—次级债等再融资”的“怪圈”,减弱再融资的“磁力”。

  参照国际经验,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是解决资本金不足的有效途径。但当前我国商业银行次级债融资的目的单一,只考虑将次级债作为补充资本金的工具,忽视了次级债在风险管理方面的效用。

  要知道,次级债作为一种长期资金对改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效用也是很大的。商业银行理应充分利用次级债发行带来的缓冲期提高自身的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改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商业银行应更注重内源融资的作用,即银行主要由留存收益和折旧等转化为投资的过程,其实质是通过减少银行的现金流出挖掘内部资金潜力,提高内部资金使用效率。

  上市银行不可能无休止地通过市场融资,出路就在于创造条件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让银行信贷资产流动和变现。可以说,信贷资产证券化既可创造投资工具,又创造金融产品,这对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8月,国务院已批准信贷资产证券化继续扩大试点。

  目前,银行再融资看似为了达到监管标准,实现稳健经营,本质上却暴露出转型滞后、盈利模式单一的软肋。大部分商业银行的资产结构都是以公司业务为主,盈利模式也是建立在传统的存贷利差和大客户基础之上。这种经营模式不改,银行的再融资将没完没了。所以,银行经营战略应尽快由“红海”转向“蓝海”,大力开展多元化的低资本需求业务。当银行从资本消耗型逐步转变为资本节约型时,才可能从根本上降低对再融资的依赖。(王勇)

  

热词:

  • 再融资
  • 上市银行
  • 发行次级债
  • 银行资产
  • 银行经营
  • 银行资金
  • 银行信贷
  • 信贷资产证券化
  • 怪圈
  • 磁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