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京沪航线降价抢客 小年夜飞北京最低半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在异乡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正开始着手筹划起回家的行程。坐高铁还是“打飞的”回家?有时候还得价格说了算。

  春节前夕仍有不少特价票日前,记者在一些订票网站查询发现,虽然目前是航空淡季,但由于京沪线以商务客为主,票价水平总体仍较高,很多热门时刻的航班折扣都很小。但从下周开始,京沪航线机票价格明显跳水,12月12日当天,48个航班中只有5个航班为全价票,20多个航班票价低至4折甚至更低,包括上午9点左右的热门航班时段。

  参考往年经验,除夕前3-7天的机票最为热门。然而,与传统的热门航线如上海至重庆、上海至成都等已经全线飙升至全价的票价相比,上海至北京这条黄金航线价格在明年1月21日(小年夜)却有很多打折机票。其中,要数22:05起飞的吉祥航空航班最为便宜,目前的价格为552元,相当于4.9折。而明年1月20日的折扣票更多,且680元的6折机票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据订票网站有关人士透露,对比2009年至2011年3年间的春节机票数据发现,往年春节京沪航线上只有经济舱全价票1130元或是头等舱机票。今年的折扣幅度如此之大,也令人意外。

  高铁增加是诱因业内人士指出,低价票状态持续到明年春运,是由于京沪高铁在即将来临的春运增加高铁班次,而在京沪高铁和航空消费人群相似的情况下,增加班次将对航空客源带来一定影响。

  据了解,根据铁道部统一安排,从12月12日零时起,京沪高铁实施新列车运行图,将按日常、周末、高峰日三种运行图模式开行列车,高峰日运行图最多安排开行92对动车。新运行图涉及上海铁路局管内列车76对,比调图前增加26对;其中,日常运行模式有63对,周末运行模式有70对,高峰日运行模式有76对。

  在涉及上海铁路局的76对动车中,有时速300公里动车组60对,其中北京南至上海虹桥40对、天津西至上海虹桥3对、上海虹桥至青岛4对;时速250公里动车组16对,分别为北京南至上海虹桥3对、天津西至上海虹桥1对、济南西至上海虹桥2对、上海虹桥至郑州3对。开行密度明显增大。

  据透露,京沪高铁与京沪航线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今年7月,北京到济南的客座率曾因为京沪高铁的开通,下降了40%左右,而从8月京沪高铁缩减班次开始,客座率回升至70%-80%。

  业内人士认为,京沪航班降价,主要是为和高铁抢客源。京沪航班打折幅度较大的多是19点以后的航班,这个时刻高铁已结束运营,民航优势较大,航空公司可能想利用夜间来弥补白天的损失。但也有专家表示,京沪高铁列车开行量从66对增加到78对,增幅有限,预计对航空冲击不会太大。

  据悉,除了京沪航线外,此次受高铁影响的还有上海至天津航线,以明年1月21日为例,只有一个航班卖全价票,大多票价都是7折740元。另外,随着春节高峰过去,机票价格将迅速回落,比如明年的1月24日(年初二)至1月27日(年初五)期间,机票价格普遍在3-5折。

热词:

  • 京沪高铁
  • 春运
  • 航线价格
  • 机票
  • 半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