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继中行建行后 标普调升招行交行信用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中行建行后 标普调升招行交行信用评级

  中资行评级“一枝独秀”

  本报讯 在国际评级机构纷纷大幅下调境外主权及银行评级的大环境下,中资银行的表现“一枝独秀”。

  昨日,在标准普尔评级公司最新公布的对亚太地区34家金融机构评级中,中国的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信用评级被调升,南京银行的评级则保持不变。

  这是标普继前期上调中行和建行评级之后,再次调升中资银行评级。而同期欧美大行的评级结果则是普遍下调。

  之前的评级偏低

  在标普的最新评级中,招行的长期信用评级结果由BBB上调为BBB+,短期信用评级维持A-2不变,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交行则从BBB+调升为A-;南京银行评级保持BBB-不变。

  从之前标普公布的银行评级新标准来看,一个重大调整是加强了银行业国别风险评估方法论(BICRA),该方法提供一个“基准评级”,所在国银行的信用评级都建立在此基点之上。

  11月29日,标普根据评级新标准下调了15家大型银行的信用评级。下调的银行主要是欧洲和美国银行,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高盛、摩根斯丹利、巴克莱资本、汇丰控股和瑞银集团等被下调一个级距;而瑞士信贷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评级保持不变。

  在下调15家国际大型银行信用评级的同时,中行和建行的评级则被上调。昨日标普又上调招行、交行的信用评级,在银行人士看来,这主要是因为之前国际评级机构对我国银行的评级偏低,此次是对之前评级的修正。

  增长压力日益紧张

  标普信用分析师陈锦荣表示,中国优异的经济增长前景,强劲的外部资产头寸,以及温和的政府负债情况,是支持信用评级的关键因素。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和强劲的财政状况,足以消化潜在的资产负债表损失。尽管全球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中资银行稳健的贷款组合仍然具备抗风险能力。

  招行昨日称,招行此次评级获得上调,既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大环境,也得益于招行二次转型战略的强力推进,审慎的风险文化和在市场经营、业务创新等方面的表现。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银行业在此轮危机中可以“安枕无忧”。另一家知名评级机构惠誉评级日前表示,中国的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弱化只有在恶化之时才有可能以不良贷款的形式完全显现。

  惠誉报告指出,虽然目前非正式的贷款和房地产开发商、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出现的问题尚未成为系统性问题,但这些问题并非个别现象,而是近年来信贷过度发放的体现。“目前的现金头寸很明显地表明中国的银行业的增长压力日益紧张。”惠誉的中国银行业评级主管朱夏莲女士说。

  银行业人士也强调,评级调整只是短期因素,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有限,中资银行还是要更多关注银行自身的经营状况。(记者刘新宇)

热词:

  • 招行
  • 信用评级
  • 交行
  • 建行
  • 银行业
  • 评级机构
  • 中资银行
  • 中行
  • 惠誉
  • 银行评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