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破局制造业空心化需要“三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12月10 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当前国内制造业形势面临三荒两高,人荒、钱荒、电荒及高税费、高成本两高。要破局造业空心化有三条路可以走。

  以下为辜胜阻观点摘录。

  辜胜阻:

  我对300多家企业进行了调查,我调查的结果表明我们制造业形势面临三荒两高,一是人荒,然后是用工荒,制造业用工成本至少涨了20%,高的甚至是50%。第二个是钱荒,得不到贷款,融资难,融资贵。第三荒是电荒,特别是江浙一代停电对制造业很难。还有水荒、地荒,总体来讲是人荒、钱荒、电荒。另一个是两高,高税费,高成本。人民币升值汇率变化,收费收税,还有一个就是刚才讲的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成本上升,自然环境的成本上升,租金成本上升等等九种因素会使企业进入一个高潮。

  所以现在我们的传统的制造业现在这个可能利只有2%到3%,好一点的制造业科技含量高一点的制造业,利用率只有5到6%,所以现在制造业是面临一种空心化,这种空心化非常明显。我们讲温州实际上是制造业的空心化,大量的逃离制造业,因为成本很高,利润很薄,所以就表现制造业的空心化。美国为什么会爆发金融危机,这些专家是由于美国制造业、美国制造业空心化导致美国经济。我们要高度重视国际上的经验和教训来重视制造业。

  对于制造业如何破局?辜胜阻认为企业只有三条路,一是往上走转型升级,我们要提高我们的附加值,我们才能够打价格战。第二是往外走,海外拓展。我们过去十年,加入WTO十年当时非常担心引狼入室,结果狼没来,未来十年在海外与狼共舞。如果不往上走、往外走,只有往下走,从企业自身来讲。

  从政府来讲我们要营造好的环境,制造业做的最好是苹果,他的财富富可敌国。我们提升制造业过程当中有一些城市花5000万人民币打造1000多个乔布斯的人物,导致网上大家觉得乔布斯打造不是靠钱,关键是环境有网民说如果乔布斯在中国可能去做房地产了,房地产那么赚钱,谁会做制造业,如果靠垄断可以拿利润,谁会去创新,公平环境非常重要。政府应该营造一种有利于制造业成长的宽松环境特别是非常重要就是要减税。只有通过减税来营造制造业和房地产之间这种公平环境,大家才会回归制造业,我们才可以重振实业经济。

热词:

  • 制造业
  • 三走
  • 破局
  • 电荒
  • 乔布斯
  • 钱荒
  • 房地产
  • 企业家网
  • 图片来源
  • 人民币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