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航空客机冒烟致8人轻伤 民航局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午,一架国泰航空公司从上海飞往香港的航班,在浦东机场滑行准备起飞过程中,客舱内突发烟雾。机上351名乘客及19名机组人员通过充气滑梯逃生。逃生过程中,有6名乘客和2名机舱服务员受轻伤,浦东机场第二跑道也因此次事故被迫关闭约5小时。

  现场

  机舱突然冒烟

  昨天上午,国泰航空公司一架编号为CX365的波音747-400型飞机,停靠在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该航班原定于9时45分起飞,中午12时30分到达香港国际机场。当时,这架飞机上搭载了351名乘客,19名机组人员。

  上午9时15分乘客登机,整个机舱满员。所有准备工作就绪,但飞机迟迟没有起飞。直至10时20分左右,飞机才缓缓移动,准备滑行。10时30分左右,飞机前舱出现烟雾,有旅客惊恐地大叫“着火了”。机上乘客开始骚动起来,有人尖叫,有人解开保险带,起身要求下飞机。空乘人员一边安抚旅客尽量坐在座位上,一边与机组沟通,确定下一步应如何处置。

  机舱内的烟雾越来越浓,呛得人睁不开眼睛。“我当时虽然没有看见明火,但那股味道非常难闻。”在微博上,不少网友直播事故现场。网友“常春藤217”说,她看到飞机卫生间内有烟雾。

  还有乘客抱怨,“国泰航空非常有必要加一个普通话的播报员,或者至少换一个英语说得标准一点的,不然像今天,我就要靠粤语才能知道他在讲什么,结果安全逃生的提示也没听清,就直接跳飞机了,这样太危险了”。

  乘客滑梯逃生

  10时35分左右,飞机两侧逃生通道的充气滑梯全部打开,空乘要求大家立刻跳滑梯逃生,不要携带随身行李。

  在机组人员帮助下,机上乘客抱头滑至地面,在附近草坪上聚集。大约用了5到10分钟,机上所有人员安全逃至地面。滑落过程中,有人因身体姿态失控造成擦伤,两个老人甚至摔倒在地。与此同时,6辆消防车陆续抵达现场待命。

  11时30分左右,大部分乘客被机场大巴车送到候机厅休息,等待换乘其他航班再行前往香港。现场地勤人员说,乘客中有公司组团的旅行团、自由行的散客及多名外籍人士。国泰航空表示,他们会给予相应的赔偿。

  昨天,记者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看到,大厅里秩序井然,其他航班起降正常,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对于CX365航班出现烟雾的具体原因,民航华东管理局称,目前还在调查当中。

  据了解,国泰航空有限公司是香港最主要的航空公司之一,2004年首次入股国航,目前持有国航19.5%的股权,国航亦持有国泰约三成股份,实现互控关系。

  回应

  8人轻伤无人亡

  昨天下午,国泰航空对于机舱冒烟事件连发3个公告。公告称,国泰航空由上海飞往香港的CX365航班(预定9时45分起飞),在上海浦东机场出现故障后,351名乘客和19名机组人员全部疏散出飞机。根据初步资料,由于起飞前发现机舱冒烟,机长下令疏散。疏散后有2名机组人员和6名乘客送医院检查,其余乘客已被送往候机楼休息。截至昨天傍晚,2名受伤的机舱服务员经诊治后已出院,计划于当晚回港。据了解,伤者基本都是皮外伤或轻微骨折。

  截至记者发稿,飞机故障仍未查明。有当事乘客质疑,为何事故发生后未动用机场的云梯车?国泰航空一名外宣人员说,在紧急情况下,用飞机自带的应急滑梯是“首选”。

  对于冒烟位置,有目击旅客描述为前舱一卫生间,也有旅客发布微博称,舱内第20排座椅下也有烟雾出现。对此,民航局华东管理局和航空公司均未透露相关细节。

  在国泰航空昨天傍晚的公告中,公司行政总裁史乐山对CX365航班故障中受影响的乘客及机组人员,在事发时保持镇定并迅速疏散表示谢意。他说:“我们正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并就此与各有关当局紧密合作。事发时机组成员视现场情况依照正确程序,非常专业迅速地协助乘客撤离飞机,受训时所要求的全已做到,而且做得非常好。”

  民航局介入调查

  昨天下午,民航局华东管理局发布名为“浦东机场紧急处置一起航班客舱烟雾事件”的公告。公告称,CX365航班飞机在浦东机场二号跑道准备起飞前,因客舱出现烟雾,机组立即启动应急程序疏散旅客。浦东机场公安、消防和救护等部门立即按应急预案进行处置。为此,浦东机场二号跑道暂时关闭,一、三号跑道正常运行,航班起降正常。下午4时左右,二号跑道重新开放。

  目前,民航华东局已派员展开针对性调查,调查结果会在短期内公布。

  昨天下午,国泰航空派工作人员由香港出发飞往浦东国际机场,为乘客及家属和机组人员提供协助。目前,国泰航空正陆续安排该航班乘客前往目的地,包括加开额外航班,并以较大飞机运作其余航班,以提供更多座位。

  讲述

  乘客缺乏逃生知识

  事发后,有乘客回忆说,机上有3个年轻人一直在起哄,在跳舱逃生时不顾秩序在后面使劲推搡,有3名乘客直接被推下充气滑梯,撞上在地面救护的空姐。

  还有乘客在微博上说,撤离时,部分乘客与国泰航空工作人员发生争吵。

  一位南航的乘务长发微博评价乘客逃生缺乏安全意识:“通过照片不难看出:有人拿着包,有人穿着高跟皮鞋,有人戴着墨镜,有人在飞机下闲庭信步,有人不慌不忙在飞机底下玩自拍……如果利器划破滑梯?如果飞机爆炸?啥结果?”

  一位供职于某大型航企的人士说,“这提醒我们,乘客坐上飞机后一定要注意看小屏幕播放的乘机安全常识,还有座位上的安全手册,发生事故时遵守秩序注意逃生技巧,受伤概率会减小不少”。

  链接

  如何使用应急滑梯

  机载应急滑梯一般位于舱门内侧,在紧急情况下,乘务员使用自动或手动方式打开滑梯。

  乘客在使用滑梯撤离时,要脱掉高跟鞋,不要拿东西,尤其是不要携带可能刺破充气滑梯的物体。逃生时应双臂平举,轻握拳头,或双手交叉抱臂,从舱内跳出,落在梯内时手臂位置不变,双腿及脚后跟紧贴梯面,收腹弯腰直滑到梯底,站起跑开。

  抱小孩的旅客,应把孩子抱在怀中,坐着滑下飞机,儿童、老人和孕妇也应坐着滑下飞机。

  据本报记者廖丰

热词:

  • 民航
  • 国泰航空公司
  • 航班
  • 客机
  • 受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