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时评:中资概念股 今夕是何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艳芳

  一年前的这一周,7天里7家中国企业赴美IPO,当当上市首日大涨86%,同一天的优酷更是飙涨161%,成为继2005年百度在美挂牌以来,IPO市场上最风光的新股。为了股价估值是否被低估,当当CEO李国庆与“大摩女”微博对骂,引发众人围观。

  而一年之后,围绕在中资概念股身边的掌声换成了质疑声。分众遭遇浑水“空袭”,当当股价从36美元的高点跌至5美元以下,优酷也从最高时的70美元缩水到了20美元下方,而盛大也将要被私有化,并退出美国股市。浑水公司的创始人甚至高调叫板被他被质疑的中国企业,“欢迎中国企业起诉”,“但对方将受更大伤害,因为他们必须将自己的财务状况更加透明化”。

  但是,这一切都是浑水造成的吗?都是做空资金造成的吗?俗话说,苍蝇不盯无缝的蛋。A股市场最受诟病的焦点之一就是新股包装过度,其实在海外上市的中资概念股身上,情况也有相似。有些中资概念股不谈盈利,只讲故事,这样的空中楼阁禁不起风吹雨打。最近网络上盛传的一个段子:“A:你们公司明年利润能做到多少?B:我们是电商。谢谢。A:我知道你们是电商,我是问你们明年利润能做到多少?B:你傻吗?我们是电商!”烧钱,融资,继续烧钱,这样的做法似乎已经成为惯例,最后谁来买单,上市!PE好比一、二级市场的“搬运工”,既可以将优秀的企业带到二级市场,但也有滥竽充数者,将未来的风险转嫁给二级市场。可以想象,如果不是今年以来的“寒流”,团购类网站现在恐怕不是纷纷关张,而是纷纷上市。

  PE和VC联手搓出了中国网络股的“丰富泡沫”,在市场环境狂热激进时期,五彩泡沫随风飘舞,相得益彰。而金融风暴袭来,市场风险偏好的时钟被拨回,泡沫消退时的痛苦就在所难免。而在一个具有做空机制的市场中,自然会有人盯上这种价值回归带来的做空机会,辅以对基本面的质疑,便能事半功倍。

  看着一只只中资概念股的走势,一年前犹如上山,一年后犹如下山。登山固然耗费体力,但其实登山爱好者都知道,下山更比上山难。上山攀爬时,不断地上升让人有成功感、征服感,心情愉悦,气势十足。但是,下山时需要我们眼睛一直往下看,处处留神,脚下稍不注意,身体失去平衡,险情立马就现。在中资概念股受追捧时,市场只要听美丽的故事,不太在乎故事的真实性,公司管理层听到的都是赞美声,心情愉悦。而现在,股价下山,险情迭现。但是,没有人能够只上山不下山,中资概念股也必定有经受考验的那一刻,现在是真正考验那些上市公司管理层能力的时候了。

  而经过这场风波,那些“安全着陆”的公司将被证明是值得信赖的,届时他们的股价也将回归到值得投资的水平。就像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灭后,剩者为王,生存下来的都是真正的英雄。市场过分的恐慌,过分的做空,也可以带来新的机会。

热词:

  • 概念股
  • 中资
  • 下山
  • 股价
  • 做空机制
  • 今夕
  • 二级市场
  • 当当
  • 寒流
  • 搬运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