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2年超募1124亿 “超募王”增多乱象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自2009年10月30日第一批28家企业上市揭开创业板大幕以来,创业板就一直在"三高"、"破发"、"圈钱"、"超募"、"造富"、"肥了机构,亏了股民"的争议中快速扩容,发展到如今的271家上市公司。回顾创业板风雨两年,创业板高成长和创新获得了哪些回报,未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退市制度又何时能与市场"把酒言欢".......中新网证券频道特别推出创业板两周年系列观察稿,力求为股民还原创业板两年来的是是非非。

  中新网10月28日电(证券频道 贾亦夫)创业板2年,资金超募成为常态化。创业板公司从“四下找钱花”一步登天变为“有钱无处花”,超募王层出不穷,喜不自禁的还包括保荐券商,平安证券因此多赚11亿元。

  创业板2年多圈1124亿 国民技术雄霸“超募王”

  自从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挂牌日起,创业板资金超募就成为了常态。历史数据显示,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计划募资70.78亿元,实际募资154.78亿元,募资翻倍,超募比例达到119%,成为超重的"肥胖儿"。

  随后的两年,创业板募资更似滚雪球般增长。截至今年10月27日,已有271家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交易。据WIND资讯统计,271家公司的计划募资664.18亿元,实际募资1788.34亿元,超募1124.16亿元,超募比例高达169%,超募程度较一年前更为凶猛。

  超募公司中,以国民技术代表,19.65亿的超募金额,585.58%的超募率,至今仍雄踞于“超募王”首位。碧水源、沃森生物、奥克股份、汇川技术、宋城股份的超募金额紧随其后,均超15亿元。

  超募愈演愈烈,自然免不了被市场非议为"圈钱"。谁又是超募圈钱的幕后原因呢,综合多方观点,创业板上市公司普遍超募资金,其一,由于上市公司本身缺乏正确的融资理念,一些公司往往只有尽可能扩大融资规模的内在冲动,缺乏为最大程度回报投资者的经营理念;其二,由于所谓高成长性的推动,创业板新股发行普遍赢得较高发行市盈率和发行价。

创业板公司“没钱时候愁钱花 上市之后愁花钱” 超募乱象何时休

  在创业板诞生至今的484个交易日里,创业板的扩容速度达到1.79个交易日便有一家公司上市。

  创业板公司上市后,从“四下找钱花”一步登天变为“有钱无处花”,不少公司似乎对轻松得来的超募巨资无从下手。逐渐演变为:大量超募资金产生,同时大量超募资金又被闲置的怪圈。

  据统计,有高达764.66亿元的超募资金尚无规划,占全部超募金额的68.46%。已公布使用计划的项目,仅有48%的资金已实际投入。无使用计划以及尚未投入计划项目的这部分资金主要以定期或者活期存款的方式存放于银行。合计后,当下闲置于银行的资金占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的83.67%。

  证监会对超募资金的用途有严格限制,规定超募资金只能用于主营业务,不得用于股票、创业等高风险投资。

  故而,除了放在银行里吃利息大部分资金闲置外,2年来,在上市公司已公布的资金使用计划中,超募资金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构成了最为常见的方式。买房、买车的例子也不在少数。神州泰岳曾花4.21亿买楼,2.1亿元就来自超募资金。神州泰岳作为首批创业板公司之一上市,募集资金18.3亿,超募资金达12亿。

  另外,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不差钱公司的花钱方法之一。建投能源2011年6月29日公告称使用暂时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不超过3亿元,期限不超过三个月。

  对于创业板超募现象,刘纪鹏近期也在博客中悲叹:“要么无所事事闲置浪费,要么买房买地挪做他用。设想资金如果给2000家企业去发展主营解决融资难,该是何等的效率。”

  对于上市公司拿闲置资金吃利息或者购买理财产品,平安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王韧则认为,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决定股东权益的回报,超募资金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目前超募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使创业板公司可能正步入“破坏性成长”的歧途。更有观点认为,这显示出资本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资源错配,资金的配置不均。

  公司上市券商沾光 平安证券保荐上市多收了11亿 股民资产折3成

  参与保荐的券商,因创业板超募资金而沾光。

  两年里,共有61家券商参与了创业板公司的保荐,平安证券连续两年蝉联保荐数量的冠军。271家创业板公司中,有35家是由平安证券保荐。排名第二位是国信证券,成功保荐了24家创业板公司。

  据中新网证券频道统计,平安证券至今共保荐创业板公司35家,共计超募141.82亿元,占据创业板份额12.62%。如果按超募资金8%的额外收费率估计,保荐35家公司超募一百多亿让平安证券多收了11.35亿元。

  比起上市公司和券商的好命,创业板的投资者运气并不佳。

  从市场拿融走近两千亿元的创业板,并未给予投资者相应的回报。创业板指数首日开板报收973.23点,在2010年12月20日盘中曾经创下1239.60点的历史高点,2011年10月24日盘中更创下741.33点新低。

  截至10月27日收盘,创业板综指报收807.97点。据此测算,距离最高点位一路下跌35%。投资者损失超3成。(中新网证券频道)

热词:

  • 创业板
  • 乱象
  • 破发
  • 保荐
  • 退市制度
  • 平安证券
  • 超募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