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特金融峰会:短期内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即将过去,欧债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深化,美国经济尚未走出泥潭,国内宏观调控还在继续。面对依然乌云密布的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在2012年会呈现怎样的走势?上述话题成为昨日在广州举办的“2011沃特金融峰会”上的热点议题。本次沃特金融峰会由美国沃特财务集团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等重量级嘉宾,以及陈志武、曹远征等经济学家、众多中外金融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

  2012年经济增速会放缓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彭文生指出,两个因素使得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一个就是外部形势,主要指欧债问题;一个是国内形势,调控使得房地产市场增速下降,出口也在下降。“中国经济短期内会不会硬着陆,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还要看欧洲的形势会不会演变成类似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假设外部没有,国内的政策又适当调整的话,估计明年的GDP增长可能下滑到8.4%的水平,CPI下降到3.5%。”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知名经济学家陈志武则明确指出,明年和短期之内,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概率非常低。因为决策层会在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方面做更多调整,从而避免硬着陆。

  货币政策或下半年放松

  在谈到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时,货币政策成为最突出的问题。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就宏观经济政策来说,要保证平稳发展的话,积极的财政政策是非常必要的;而要防止通胀,又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决策者要在两者间取得平衡是个挑战。

  陈志武指出,明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下降的压力比较大,第二就是民营经济在未来几个月面临的挑战继续会非常大,第三个就是来自于欧洲债务危机。这可能会迫使央行和国务院在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方面不得不做更多放松的政策,这些举措在明年暑假前后难以避免。”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田志明实习生周兰)

热词:

  • 经济增速
  • 峰会
  • 货币政策
  • 沃特
  • 短期
  • 不确定因素
  • 首席经济学家
  • 曹远征
  • 宏观调控政策
  • 房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