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一手楼价从“虚降”变“明降” 观望情绪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李凤荷摄影报道)据广州三大中介行11月份楼市总结,广州市二手楼市价格下行趋势明显。此外,根据搜房网二手房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广州市二手房挂牌量达26万多套,为全年最高峰,此后3个月(9~11月)二手房挂牌量连续下跌。中原地产报告指出,大部分业主心态更加弱化,在售物业的放盘价格大多可以接受下调10%左右,尤其是针对一次性付款客户;但抛盘急售的业主少,新增放盘量不明显;客户方面,追涨不买跌,看楼积极性不高,所以成交更加低迷。

  据满堂红研究报告显示,11月份由该行成交的二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上涨,主要是因为17000~25000元/m2的中高价物业成交比例比10月份提高了6.5个百分点,达到23.2%。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高价物业成交比例增多的同时,11月份的成交按照总价分类,总价在100万元/套以下(不含100万元)、100万~200万元之间(不含200万元)、200万元以上的二手住宅的平均议价空间分别为6.2%、6.51%和7.95%。也就是说,总价越高的二手住宅,业主的议价空间也越大,非常引人注目。

  满堂红人士表示,在严厉的调控限制下,目前二手楼市剩下的买家基本上以“刚性需求”为主,而由于消费者看跌楼市的预期,如果市场上的二手房价格不能令其心动,消费者出手的意愿就会不足。特别是二手楼市的中高价物业,由于与一手楼的价格相差不多,如果消费者等不到满意的价格就有可能流向一手楼市,要求业主降价的紧迫性更高。11月份总价越高的房源降价幅度越大即是市场这一博弈心理的体现。可以看出,由于一手楼价从“虚降”、“暗降”转为“明降”,二手楼市的中高价房源的业主心态也在软化,降价成交已经成为常态。

  合富置业市场部高级主任梁燕明分析,从具体区域而言,11月份二手市场价格松动的情况已相当明显,海珠、荔湾、白云、黄埔等大部分区域二手成交均价均比10月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导致11月整体二手成交均价拉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楼价相对较高的天河、越秀两区,11月份有业主急售的中高价位高端住宅笋盘流入市场,放盘价比市场价低10%以上,吸引资金实力雄厚的购房者“抄底”入市,中高价位物业成交增多导致成交结构有所改变,令整体成交均价出现一定的升幅。

  梁燕明表示,目前二手市场上仍有较多买家处于观望情绪中,业主分化为惜售和降价急售两种市场行为,放售意愿不高的业主会有惜售的心理,而交投淡静令部分业主心态转弱,价格松动空间较之前有所扩大,业主普遍有5%~10%左右的议价空间,而急于套现的业主甚至会出现10%以上的降价行为。不过,买家看跌心理持续影响其入市积极性,业主调价幅度仍无法达到购房者的预期,再加上年底房贷额度紧张,购房者观望心理持续,迟迟未做购房决策,从而导致整体二手住宅市场交投仍显淡静。

  展望今年年底及明年初楼市走势,中原地产人士预测中央调控政策保持不放松的基调。另外,由于CPI涨幅连续三个月回落,人行于11月30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近三年来首次,由此判断,目前从紧的信贷政策有微调放松的空间和可能。

热词:

  • 一手楼价
  • 中原地产
  • 物业
  • 二手楼市
  • 住宅成交
  • 总价
  • 均价
  • 二手房
  • 明降
  • 虚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