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彭浩

  猜想一:A股继续下台阶?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大盘震荡探底,周四一度大跌至周内最低2302点,创下2009年3月27日以来新低,周五成交极度萎缩,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萎缩至700多亿元,创出2009年1月5日以来的单日成交最低,显示市场陷入极度谨慎观望状态。

  统计局12月9日公布,2011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2%,环比下降0.2%;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下降0.7%。尽管通胀压力减轻是利好,但投资需求减缓,或引发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除非加大刺激经济的力度。

  同时,备受关注的欧盟峰会12月9日未能就修改欧盟条约和成立财政联盟获得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但就注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应对欧债危机、提前启动欧洲稳定机制(ESM),以及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的长期举措等达成共识。这一结果表明,此次欧盟峰会可谓喜忧参半,外盘的走势也将影响A股。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A股市场内有新华保险发行,外有欧债危机加剧,由于IPO节奏加快,且外围股市跌幅较大,预计本周A股将延续盘跌走势,大盘重心还将再下一个台阶。

  应对策略:由于信心缺失、资金匮乏以及前景模糊所导致的市场低迷需要多方因素共振才能得以改善,投资者应继续耐心等待机会。

  猜想二:一号文件点燃农业股?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每年岁末年初,农业板块都有一波不错的“一号文件”行情,因为最近几年农业一直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眼下,市场对于2012年“一号文件”将再度聚焦农业的预期可谓相当强烈。天相投顾发布的研究报告称,11月以来,农业政策密集,预示明年的“一号文件”非农业莫属。

  业界分析,2012年“一号文件”,关注的重点可能就是农业科技。这里的农业科技强调的是将科技从研发阶段推广到应用阶段,美国的农业科技转化率在80%以上,说的就是有八成以上的研发成果都能转换成实际的生产力,而我国在这方面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事实上,“十二五”系列规划更是对未来五年农业科技的发展路径提出了明确指导,重点推广方向包括良种良法、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机械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动物品种改良、动物防疫、环保饲料等。

  在政策预期之下,除了种业子板块以外,其他与农业科技化相关的上市公司也为众多券商看好。

  应对策略:农业科技化主要涉及生物育种、农田基本建设、化肥农药等几个方面,最有可能享受政策红利的应该是良种繁育、农资和农业机械领域。以此思路入手,投资者可以从种子行业、农资流通行业以及农业机械行业入手来寻找投资机会。

  猜想三:潮水退去 ST裸泳?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一方面是公司重组失败,另一方面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后接连推出的监管新政,ST板块均遭遇重大利空。

  11月18日,证监会推出六项新监管措施,提出立足解决“壳资源”炒作成风等问题,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至与IPO基本相同,并在创业板率先试行退市制度改革等。紧跟着11月28日,深交所公布新的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增加了两个退市条件,恢复上市审核标准趋严等条款。

  政策监管从严,ST板块遭遇重大利空,而市场对ST股参与热情同样是降至冰点。从市场表现看,ST概念指数自11月17日以来一直延续单边下跌,至今跌幅达到18%以上。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仅6%左右。其中*ST钛白进入破产重整倒计时,自2011年12月5日复牌交易后,上周五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已是连续5个跌停,自复牌之日起20个交易日后将被停牌。此外,ST传媒自12月1日宣布重组失败复牌交易后,公司股价连续5个跌停,上周五跌停股价创下6.91元新低。由此可见,ST板块炒作自11月中旬以来已现明显退潮。

  应对策略:一些题材股、绩差股、ST板块等结构性风险仍有继续释放动能,投资者应该坚决回避。对于那些业绩增长明确、有高送转预期的成长股则逢低逐步吸纳,以待来年行情。

  发自《投资快报》

热词:

  • 一号文件
  • 股市
  • 测土配方施肥
  • 绩差股
  • ST股
  • 大盘震荡
  • 跌停
  • 统防统治
  • 题材股
  • 退市制度
  •